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巴市疾控中心病媒科开展 2023年第三次蜱虫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4 16:16:29


近期天气逐渐升温,蜱虫活动愈加频繁,正是监测其活动的最佳时机。为了解全市蜱虫的种类、分布、密度和季节消长规律,分析蜱虫的长期变化趋势。2023年5月16至19日,巴市疾控中心病媒科分别在乌拉特后旗、乌拉特中旗开展2023年第三次蜱虫监测工作。

此次蜱虫监测分为寄生蜱和游离蜱两个环节进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自治区、市两级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要求,并结合各旗县实际情况科学布点进行监测。此次寄生蜱监测重点检查动物(山羊、绵羊、牛)耳朵、眼睛、口鼻周围、脖子、腋窝、大腿根等蜱虫容易寄生的部位;游离蜱主要监测动物活动的外环境,采取布旗法在草地、沟渠等动物频繁活动场所进行蜱虫密度监测,记录捕获蜱虫的种类数量。此次蜱虫监测工作共监测寄生蜱495只,游离蜱数3只。在监测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居民、牧民朋友们展示捕获的蜱虫,讲解蜱虫的基本知识和对人体的危害,提醒居民、牧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避免被蜱虫叮咬,被叮咬后如何处置及注意事项,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特别要做好野外作业个人防护。

通过对不同生境蜱虫监测,为掌握全市蜱虫种类、密度和季节消长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蜱虫传播疾病风险评估和预防控制,评估城乡蜱虫侵扰状况,指导病媒生物科学防制提供建议和决策依据。

(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科 王慧馨)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