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世界睡眠日宣传周 | 如何解救失眠

发布时间:2024-03-22 17:56:53

如何解救失眠

失眠,这一困扰现代人的常见问题,不仅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的精神状态,还可能对健康造成长远影响。因此,如何解救失眠,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本文将从饮食、生活习惯、卧室布局以及中医药等多个角度,为您全面解析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

01饮食调整

图片适量摄取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本物质,适量摄取有助于修复身体组织,提高睡眠质量。建议选择瘦肉、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来源。

图片避免晚餐过饱:晚餐过饱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建议晚餐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图片限制咖啡因和酒精摄入:咖啡因和酒精都是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咖啡因主要存在于咖啡、茶、可乐等饮品中,建议下午三点后避免饮用;酒精虽然能带来短暂的放松感,但长期大量饮用会干扰睡眠结构,加重失眠症状。


02生活习惯

图片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有助于调整生物钟,使身体逐渐适应规律的睡眠模式。

图片适度运动:建议每天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提高睡眠质量。如散步、慢跑、游泳等,但注意避免睡前进行剧烈运动。

图片放松心情:睡前放松心情是改善失眠的关键。可以尝试进行深呼吸、冥想、瑜伽等放松训练

图片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电子设备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质量。建议睡前一小时避免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03卧室布局,营造舒适睡眠空间

图片保持卧室安静:避免卧室内有过多的噪音干扰,可以选择使用耳塞或白噪音机来减少噪音对睡眠的影响。

图片控制卧室温度:适宜的卧室温度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一般来说,室温保持在20-24摄氏度之间较为适宜。

图片调整卧室光线:睡前将卧室光线调暗,有助于身体逐渐进入睡眠状态。建议使用柔和的暖色调灯光,避免使用过亮或过冷的照明。

图片选择舒适的床品:床垫、枕头和被子等床品的舒适度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品,保持床铺的整洁和干燥。


04中医药调理,助您安睡无忧

图片中药汤剂调理:根据中医理论,失眠可能与肝火扰心、心肾不交、心脾两虚等因素有关。因此,可以通过中药汤剂进行调理,如酸枣仁汤、天王补心丹、归脾汤等,以养心安神、滋阴降火。但需注意,中药调理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盲目用药。

图片针灸治疗:针灸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对于改善失眠症状具有显著效果。通过刺激特定的穴位,可以调和气血、平衡阴阳,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图片按摩保健:中医认为,按摩头部、颈部和足底等部位有助于放松身心、促进睡眠。


图片保持良好睡眠综上所述,解救失眠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调理。通过调整饮食、改善生活习惯、优化卧室布局以及运用中医药等方法,我们可以逐渐改善睡眠质量,告别失眠的困扰。当然,每个人的失眠原因和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还需根据个人情况灵活调整。如果失眠症状持续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神志病一科简介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一科,其前身为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精神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协作组成员单位、自治区中医重点和领先学科、自治区重点专科、自治区精神卫生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巴彦淖尔市全科医师规培协作基地(精神科),承担巴彦淖尔市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任务。科室主任赵桂花是巴彦淖尔市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曾荣获巴彦淖尔市科技突出贡献奖和“河套英才”荣誉称号。科室目前开放病床61张,有高、中、初级职称医务人员共23名,医师中硕士学历3人,本科学历5人,配备专职心理治疗师。梯队化建设的医疗团队学历高,中西医搭配合理,科室注重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科研教学相结合。多名医师先后赴北京安定医院、北医六院、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进修学习,团队综合实力强,治疗效果广受好评,在内蒙古西部区享有盛誉。

开展的诊疗技术有:脑电生物反馈、心理CT、沙盘治疗、特色工娱治疗、无抽搐电休克、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脑涨落图检测、音频电疗、音乐疗法、针灸、耳穴压丸、拔罐、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等。

科室秉承中西医结合治疗与心理治疗适时配合、急性期强化治疗与慢性期巩固治疗并重的系统化治疗理念。主要治疗的疾病有睡眠障碍、抑郁障碍、焦虑障碍、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疑病症、分离转换障碍(癔病)、精神障碍、酒精所致精神行为障碍等。


科室治疗特色:

1、精神专科药物治疗科学精准

2、心理治疗全面专业

3、无抽搐电休克和经颅磁刺激治疗科学规范

4、中医、中药、传统疗法辨证准确

5、工娱治疗丰富多彩。


科训:尚德  精医  博爱  佑心

神志病一科门诊电话:0478-8257206

神志病一科病区电话:0478-8263631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胡敏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