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健康过年】14个月大幼儿气管吸入花生米,安全过节,专家提醒这些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4-02-28 11:21:37

日前,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名14个月大的幼儿,他在哭闹时不慎将口中花生米吸入气管,所幸经过手术成功取出。每年春节,因误吞异物就诊的儿童屡见不鲜,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这样处理不正确!

耳鼻喉科主任贺玉良表示,异物卡住咽喉后经常有人尝试很多错误的处理方式,如用手指扣喉咙刺激咽反射呕吐,试图将异物吐出;食用大量醋酸,将鱼刺类异物“软化”吞下;吞入大口食物(如米饭或馒头)欲将异物咽下等等。

“这些处理办法均不正确,且有一定风险,会加重咽黏膜损伤,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甚至呼吸困难;也可能将下咽异物推入食管,增加取异物难度,甚至需要全身麻醉手术。”


对此,他提醒市民,如果进食过程中不慎发生异物卡住咽喉,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窒息等紧急情况,需及时取出或清理咽部可见异物,必要时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抢救,同时呼叫120。


如何有效避免?

贺玉良主任提醒,进食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减少异物卡住咽喉、甚至进入食管或气管的发生率。

1.家长应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口含食物时不要引逗孩子哭笑。发生呕吐时把头偏一侧 ,避免误吸。进食时不要大笑、奔跑或说话。一旦发生异物进入气道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检查排除气管异物,正确、有效地进行治疗。

2.避免进食时狼吞虎咽及边进食边讲话,避免激动情绪。

3.儿童人群,建议尽量避免进食有刺、有壳或带骨头食物(鱼虾蟹、带骨头的鸡肉、鸭肉等)。如确需进食,需家长监督下进行。


4.老年人群,因吞咽及咽反射功能下降,进食应集中精神、放慢速度,避免干扰分神;有假牙的中老年人,需定期到口腔科检查假牙是否容易松脱,睡觉时应摘掉假牙。


5.儿童及老年人,尽量避免进食有核类的食物如枣、话梅等,团块状黏性食物如果冻、汤圆等,避免异物卡住咽喉出现窒息风险。


文字: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