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健康巴彦淖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系列之节后“收心处方”

发布时间:2024-02-27 09:49:27

不论你是登山游水玩的开心、还是走亲访友聚的热闹,愉快的春节长假都已悄悄结束。不少朋友戏称年假后好像失忆了,复工复学后反应慢半拍、心里很茫然,总是疑问三连:我是谁?我在哪?我是干什么的来着?始终难以进入工作状态。快来看看这份节后“收心处方”,带你治好拖延症、远离倦怠期,将你的“时间表”一举改为“进度表”! 

摆脱复工恐惧,找回奋斗动力

八天长假爽歪歪,复工复学蔫兮兮。过年期间大家少不了要日夜颠倒、晚睡晚起,这种打乱作息节律的休假方式,多半会带来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的副作用。面对繁重的节后工作,有些人就这样难以避免的患上了“复工恐惧症”,一来到工作环境就想要逃避罢工,一想到还有新的工作在等待着自己就更是心浮气躁。

面对这种症状,你要做的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放平心态,循序渐进。如果你在长假过后立马投入到一些非常紧张的工作中,那一定会导致你的焦虑感加剧。所以,要先为自己设置一个缓冲调整期:比如每日上班前,可以分门别类的将今天就要完成的工作、重要的工作、暂时不紧急的工作做一个备忘录表摆到桌面上,从简入难的去做,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做到心中有底、成果可视。这样在不给自己带来心理压力的同时,也可以调动积极性,一点点将你的状态切换回“工作模式”。

拒绝消极情绪,恢复活力状态

我们从吃喝玩乐回归到日常工作学习中,不免会觉得心情低落,提不起劲,心理学家将这种症状命名为“退潮后抑郁状态”。但要了解的是,这种心理失衡是常见的、短暂的,每个人都有能力通过自我调试的途径改善这种状况。

当你感到心烦焦虑时,可以选择一个适当的时间做一些慢运动,譬如散步、瑜伽等等,或选择听一些节奏缓慢的音乐,帮助你减轻心理压力,让大脑放松休息。也可以用一些积极的心理对话和暗示,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和生活节奏,不要让“再放松几天也不迟”、“我还有很多时间”这些大脑为你找的借口跑出来打断你的积极性。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空出一些时间与自己相处,学会梳理自己的情绪,将生活或工作学习中累积下的疲惫感挖掘出来丢掉,并肯定自己过去的进步与未来能完成每一个人生小目标的信心,为自己蓄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吃完元宵,意味着年味渐渐变淡,也意味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也许在新的一年中,会有很多的困难,很多的挑战,但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幸福,更多的美满。让我们打起精神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出更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崔玉艳. 节后综合征来袭  心理博士开出“收心处方”[N]. 家庭医生报,2020-02-03(003).DOI:10.28483/n.cnki.njtys.2020.000010.

[2]张红.缓解节后综合症4招[J].家庭医药.就医选药,2021(02):77.

[3]叶婷.长假越休越累?那是你没get到正确姿势[J].中国金融家,2017(09):138-139.DOI:10.19294/j.cnki.cn11-4799/f.2017.09.059.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张雨柔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