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转给身边肌酐高的人:“年货”虽好,记得不要贪吃哦!

发布时间:2024-02-28 11:24:17

初五到,阖家欢

美酒佳肴桌上端

肌酐高,不贪吃

小心谨“肾”过大年


龙年已至,家家户户开启年货吃吃吃的节奏,水果、坚果、各种零食小吃统统备齐。然而春节也是肾友容易出现病情加重的高发时节。由于春节放假,很多肾友在生活习惯或饮食上没那么克制,而这种做法是会对病情加重带来风险的。

近日,46岁吴某在家庭聚会中晕倒,赶到巴彦淖尔市医院时突然心脏骤停,经急诊科医护人员抢救转危为安。据了解,吴某是尿毒症规律血透患者,复查化验显示血钾偏高,经过详细问诊,医生怀疑吴某由于近期摄入了过多含钾的食物引发病情。巴彦淖尔市医院肾内科提醒各位肾友们:年货虽好,可不要贪吃哦!

健康过大年,锦囊请收好:

既然水果吃起来要注意,那果汁总可以喝吧?团圆饭餐桌上,除了酒,少不了的还有果汁。不过痛风性肾病的患者注意了,因水果含嘌呤低,多吃新鲜水果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是有益的,但水果榨汁后,维生素、膳食纤维大量损失,果汁中的果糖可能会使尿酸升高。

同时,各种坚果礼包在年货清单里也是备受恩宠。坚果礼包里松子、核桃、腰果、花生、瓜子、南瓜子等应有尽有。然而坚果虽好,但因为大部分坚果里含有丰富的钾元素,以及嘌呤和脂肪含量高,并不适合肾友,尤其是已经发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肾病患者很讲究饮食调控,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大鱼大肉,吃的太多,超过肾脏的承受范畴会出现肌酐升高,而相反的,如果蛋白摄入不足,身体营养跟不上。

所以吃是可以吃,但要注意适量,同时,对高盐,高嘌呤食物提高警惕,如常见的火锅、烧烤、海鲜、菌菇菜、动物内脏、腌肉等,都是不适宜大量食用的。

建议肾友们应适度饮食,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尽量选择含有多种食物的菜肴,需要控制蛋白质的肾友,每道荤菜可以适量尝一尝, 以免蛋白质摄入过多加重肾脏负担,尽量不吃肥腻食物,如猪蹄、香肠等,选择油少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熬、拌等,忌用油炸、油煎。

注意保暖、保持规律作息、遵医嘱。新的一年,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一切口头的健康祝福都比不上切身坚持的健康习惯和健康意识。最后,祝大家过一个快乐年,岁岁平安,万事如意!

文字:张雅婷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