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小孩“好吃的”吃多引发急性胃肠炎,专家的这五点建议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4-02-28 11:33:50

“医生,孩子从昨天开始有点儿拉肚子,还说肚子不舒服、肚子疼,吐了两次,体温还有些高37.9℃,也没什么精神”。

“来,阿姨摸摸小肚子,告诉阿姨哪里不舒服?最近肯定没少给孩子吃好东西吧?”

“家里开始准备年货了,之前生病好了老人总想给他补补身体,我看他自己也想吃就没在意”。

乐乐的妈妈对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喆介绍着乐乐的情况,李喆一边问诊一边查体,初步诊断乐乐是“好吃的”吃太多引起了急性胃肠炎,血常规、超声等检查也证实了李喆的诊断。李喆为乐乐开了药,让乐乐回家吃药治疗,并嘱咐乐乐妈妈注意事项。


“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如成人完善,饮食不当、食用不洁食物、腹部着凉、细菌感染等原因都易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等等”李喆说到。儿科医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急性胃肠炎,不舒服不爱喝水,家长担心吃了又吐,那就什么都不喂,孩子一天都没有尿,引起了明显的脱水或低血糖。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脱水,不断的喂水喂饭,反而导致孩子不停地吐。还有一些家长,看孩子又吐又拉好几天,脸都瘦了,等孩子食欲刚恢复,大鱼大肉的补上去,结果又反复了……


重点来了!!!


孩子得了急性胃肠炎,该怎样饮食?要注意什么?李喆给出建议如下:


建议一

如果孩子频繁呕吐,喝水就吐,不喝也吐,那就暂禁食水两小时,让胃肠休息一下,这个时候勉强喂水只会加重呕吐。孩子口渴的话,可以少许水润唇。

2小时后尝试喂温水,最好是冲配好的口服补液盐水,一次10到15毫升,间隔十五到二十分钟左右再喂一次。

2次喂水后没有呕吐,可以给孩子进食米粥,按照正常食量的1/5到1/3,不吐的话再逐渐加量,然后从易消化饮食过渡到正常饮食。这期间仍可以根据吐泻和尿量情况继续补充口服补液盐水。

要注意:不能长时间禁食禁水,如果重新喂水仍有呕吐,或者禁食水后仍有频繁呕吐,需要及时医院就诊。

急性胃肠炎治疗首要原则是预防和治疗脱水,可以口服补液盐III作为补液。


建议二

母乳喂养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增加哺乳次数,少量多次哺乳,来增加孩子液体量摄入,预防脱水;奶粉喂养的孩子,只要不是奶粉过敏导致的腹泻,可以减量喂养而不是停掉。


建议三

急性胃肠炎时,水果方面可以给孩子吃苹果,尤其是蒸熟的苹果,有帮助止泻的作用,但请不要给孩子吃西梅、李子、梨、火龙果等水果,会导致腹泻加重。蔬菜在腹泻时建议适当减量,尤其是粗纤维的蔬菜,避免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导致腹泻加重。


建议四

如果孩子急性胃肠炎的时候食欲不佳,不要硬喂,保证水分的摄入比喂饱食物更重要,过度喂养和补充营养,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建议五

不建议用运动饮料、红牛,或者没有稀释的柠檬水、果汁等代替口服补液盐,也不建议用家庭自制的糖盐水和米汤代替,因为电解质成分比例配制不合适都可能会引起严重问题。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亲朋好友相聚的次数也会增多,享受美食与节日欢乐的同时,也别忘了一定要三餐规律,合理饮食,科学搭配,欢乐健康过大年!


文字: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