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祛除尿毒症患者“刻骨之痛”!我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开展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术

发布时间:2024-01-05 09:47:13

近日,我院甲乳疝外科联合肾内科成功为两名因尿毒症长期透析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行甲状旁腺全切+部分旁腺前臂自体移植术,术后患者的全身骨痛症状缓解,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明显提高。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治疗再上一个新台阶,也为本地区此类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两位患者均因尿毒症透析史长达9年,一直在我院肾内科透析治疗,长期的透析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钙、高磷血症,长期严重骨痛且药物控制疼痛欠佳,饱受病痛折磨。两位患者欲前往外地大医院行手术治疗解除骨痛,但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肾内科主任张冬梅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患者健康状况,在了解患者外地求医未果并有意愿在本地手术治疗后,第一时间邀请甲乳疝外科主任范新明会诊,商讨手术治疗方案。为使患者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经过张冬梅主任团队和范新明主任团队严谨的会诊讨论后,一致认为甲状旁腺全切+部分旁腺前臂自体移植术能很好地解决患者病痛,遂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和围手术期精细管理方案,并转入甲乳疝外科进一步治疗。甲状旁腺手术术中需要注意双侧喉返神经的保护,双侧甲状旁腺的探查,其中双侧甲状旁腺因个体差异,存在位置变异的情况,必须找到四个甲状旁腺并完整切除,否则会导致病情复发。同时还要保证双侧甲状旁腺的活性,切除的旁腺要进行上肢前臂的甲状旁腺自体移植,从而保证甲状旁腺的移植成功率。加之尿毒症患者术后肌酐会增高,出现高钾血症、低钙血症,严重者会导致猝死,患者的术后管理也特别重要。该术式为四级手术,手术操作精细,难度大,更考验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

很快术前准备就绪,在手术室医护人员的通力配合和麻醉医师的密切监护下,范新明主任带领团队成员先后顺利为两位患者成功实施了甲状旁腺全切+部分旁腺前臂自体移植术。手术效果十分理想,术后当日患者的骨痛症状缓解。住院期间,甲乳疝外科与肾内科每日对该患者共同查房,给予患者泵入钙剂、及时透析,动态检测其血钙、血钾、肌酐等指标,根据测定血钙情况精准调整钙的剂量,反复透析使用抗凝剂,避免患者手术部位出血形成凝血块压迫气管导致窒息等情况发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优质护理下,患者病情平稳,恢复良好,甲状旁腺功能恢复正常、骨痛缓解、无力等症状明显改善。患者及家属对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赞不绝口。(临河区人民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