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为“心”护航,“救”在身边——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再次开展急诊PCI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发布时间:2024-01-22 16:07:18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再次成功开展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成功救治一位急性心梗患者,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接力,标志着我院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治疗上日趋成熟,在介入治疗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刘大叔今年65岁,有长期吸烟史,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12月15日凌晨2点,因“发作性胸痛2小时”到我院就诊。医护人员接诊后立即按照胸痛处理流程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缓,下壁导联ST段抬高,结合患者症状考虑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按照胸痛诊疗流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应在90分钟内开通罪犯血管,首选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经充分沟通,患者及家属同意手术介入治疗。北京常驻心病科专家李爱勇主任立即启动胸痛紧急处理程序,开通绿色通道,胸痛救治团队快速响应。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者安全到达介入导管室,在介入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造影过程并没有想象的一帆风顺,第一关就遇到了困难,冠脉造影时李主任首选对患者影响最小的桡动脉入路,但该患者经桡动脉入路后反复多次尝试都未到达指定位置,李主任当机立断选择从股动脉进入冠状动脉完成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右冠状动脉近段以远闭塞,远端血流TIMI0级,可见血栓影”,考虑为此次急性发病罪犯血管,需紧急开通闭塞血管。介入治疗期间患者一度出现低血压合并多种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心房颤动、室性早搏),李爱勇主任结合患者下壁心梗需补液且易发生心律失常的特点,决定予以颈内静脉中心置管行补液治疗,同时给予多巴胺等血管活性药物以升压,予以补钾纠正电解质紊乱,同时备好除颤仪及临时起搏器以备用,最终于右冠状动脉病变部位行球囊扩张、置入药物洗脱支架1枚,术后TIMI3级。李爱勇主任及医护团队全程守护,救治流程顺畅,术后患者胸痛症状消失,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房。后期,心病科结合中医特色给予患者中西医结合的个体化治疗方案,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引起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较为严重的类型,具有发病较急,病程进展迅速,病死率高的特点。

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能改善冠脉血流、减轻心绞痛症状,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目前已成为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急诊PCI术目前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介入导管室自揭牌成立以来,不断优化流程、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医疗质量持续提升,介入时间明显缩短,成功率显著提升,有效避免了高危胸痛患者的转运风险,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医。


科室简介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现有北京常驻专家两名,科室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自治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自治区中医特色重点专科,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中国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项目内蒙古救治协作分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科室开展急诊冠脉介入,复杂冠脉介入,精准冠脉介入等技术。在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等方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提高临床疗效,减少患者再住院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科室服务理念:用心守护健康

科训:慎行、 精湛、进取   尚德、诚信、博爱

科室电话:0478-8265793     0478-8263626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