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健康教育及体检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3-11-06 10:21:58

10月19日下午,磴口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瑞霞携磴口县人民医院隆盛合镇中心卫生院分院甄晓铭院长及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西闸村进行健康教育宣讲,宣讲内容为老年人定期体检的意义。

健康体检是围绕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通过健康检查,针对不同的危险因素或疾病进行干预或专科就诊,早期发现和治疗疾病。

了解亚健康的状态,早期预防和治疗疾病。亚健康状态是处于病态和健康状态之间的中间状态,大多数人群处于这种状态。通过健康体检,了解亚健康状态,便于指导人们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心理调节、合理运用保健药物等,以便达到早期预防疾病的目的。

定期健康体检的好处:

1.明确自身健康处于在何种状态: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患慢性病疾患人群都可以通过健康体检确证自己身体在何种状态。

2.有助于发现身体隐患:就是身体隐患性疾病,有些疾病早期征象可以通过体检发现。比如,通过癌症筛查,可以及早发现、明确诊断,尤其是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结直肠癌等,从而获得更多治愈机会。

3. 促进生活习惯改变:有些人群生活习惯不好,如晚睡、工作强度大、平时应酬多喝酒、高蛋白食物吃的较多、饮食不规律、吃盒饭或者不健康食品,而不是规律性一日三餐。这样生活习惯均为导致发病的隐患因素,定期健康体检可以帮助改变生活习惯,将疾病预防放在早期。 


供稿人:陈 悦

审稿人:甄晓铭

2023年10月20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