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老人吃炖羊肉卡喉 急诊医生海姆立克法急救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2:40

近日,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收到一名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医师魏凯、护士武介宏和司机王飞,是他们三人临危不乱,专业精湛,将徘徊在死亡门槛前的父亲救回来。

8月底,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家住临河区的老人中午吃炖羊肉被噎住,请求紧急帮助!出诊组医师魏凯、护士武介宏和司机王飞闻讯出发。

很快到达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弯着腰使劲在抠自己的喉咙,已被憋得上气不接下气。医师魏凯立刻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紧急施救,仅用15秒,老人喉咙中的羊肉就吐出来了。很快,老人声音恢复了正常。随后,出诊三人组不放心,又为老人仔细的查体,发现老人有气短现象,血氧饱和度80多,魏凯建议到医院进一步细查。

老人抗拒去医院,家人决定暂不去医院。魏凯耐心地告诉家属注意事项,然后出诊组才离开。

事后,老人的家人说,来家中急救的3个年轻人训练有素,配合默契,还提醒我们注意事项,很负责。遇到这么年轻的医务人员还这样耐心敬业,叫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来急救真叫对了!

面对送来的锦旗,魏凯说:“我是医生,这是应该做的。” 他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正确运用,能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科普链接

什么是海姆立克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叫腹部冲击法。当有人发生异物窒息时,身边的人先从背后环抱患者,握拳抵住其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利用腹部和膈肌软组织被突然冲击时,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驱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一股气流,将堵塞气管、喉部的异物冲击排出的原理使人获救。

如何预防异物卡喉?

1.要将食物切成细块,充分咀嚼;

2.口中含有食物时,避免大笑、讲话、行走和跑步;

3.不允许儿童将小玩具放在口中,太小的零件不给幼儿玩耍。


作者:胡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