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北京常驻肺病科专家祝勇 | 趣说中医话呼吸——支原体肺炎篇

发布时间:2023-11-06 18:50:42

图片

一、“支原体”和“支原体肺炎”到底是什么呢?

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微生物,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一种。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不一定会引起肺炎,只有肺炎支原体侵入我们人类的下呼吸道,才可能出现支原体肺炎。

儿童支原体肺炎最典型的症状是发热、咳嗽少痰,咽痛,头痛、恶呕、腹泻等。

初期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随着病情进展会出现咳嗽少痰,部分症状严重的孩子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发绀等表现,应高度警惕,尽快就医。

二、支原体肺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如果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我们及时就医?

近期各类呼吸道感染较多,如果孩子有以下症状要及时就医:

1. 发热持续三天,体温没见好转;

2. 病情反复,有明显咳嗽;

3. 呼吸频率增快;

4. 伴有喘息、呼吸困难、发绀、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精神差、抽搐等。

三、支原体抗体阳性,就说明感染支原体肺炎了吗?

支原体抗体(IgM)阳性只是提示近期感染过支原体,但是不一定是近期感染。

因为支原体感染后支原体抗体存在时间较长,是否感染支原体肺炎要结合临床表现确定。

除了支原体抗体外,还可以做咽拭子、鼻咽拭子支原体核酸检测等。相对来说,支原体RNA检测特异性较好,可以反映近期的支原体感染情况,但是否为支原体肺炎,也需要医生根据临床表现综合判断。

近期除了支原体外,病毒感染患儿较多,也需要医生在诊断时加以鉴别。     

支原体抗体一览

图片

四、我们该如何区分支原体肺炎与流感?

支原体肺炎与流感具有相似的症状,如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

相对于流感来说,支原体肺炎的咳嗽症状会更明显,持续时间更长,流感出现畏寒、乏力、头痛、肌肉疼痛、关键疼痛等全身中毒症状明显。

在疾病早期很难通过临床症状进行区分。两者的鉴别主要是依靠病原体检测。

图片

五、我们该如何做好居家护理和预防呢?

轻症的支原体肺炎无需住院,在家庭护理中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能量摄入,保证水和电解质平衡,不主张感染后或出现发热、咽喉疼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的孩子带病上学。

正确服用退热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间隔6~8小时)或对乙酰氨基酚(间隔4~6小时),二者任选其一即可,一天不超过4次,但不能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也不建议交替使用。

如果是两个月以上且六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不常规推荐使用镇咳药,如果干咳明显影响孩子休息,可酌情应用。可以使用祛痰药物,包括口服和雾化药物,也可以采用叩击排痰,帮助孩子排出痰液。

支原体肺炎虽然不是国家法定的传染病,但是它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

要注意通风、保持清洁,有过敏体质或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儿童避免接触烟草、宠物、花草等。有条件的多子女家庭做好隔离,以免相互传染。

该如何预防支原体肺炎?

虽然目前还没有预防支原体肺炎的疫苗,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避免感染很重要。

1. 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并戴好口罩;

2.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

3. 做好手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4. 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做好卫生,床单被褥等经常清洗,在太阳底下晾晒;

5. 均衡饮食,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6. 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做好通风消毒,避免聚集性感染;

在支原体肺炎高发季节,患有湿疹、鼻炎等儿童,或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基础疾病的儿童,更要做好防护。有过敏体质或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儿童感染支原体后,气道的损伤比一般儿童重,气道分泌物可能更多更黏稠,孩子自己咳出来的难度较大,更易出现气道堵塞,肺内病变进展较快。

六、如何尽早识别支原体肺炎危重症?

重症和危重症的早期预警指标

以下指标提示有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

(1)治疗后 72h持续高热不退;

(2)存在感染中毒症状;

(3)病情和影像学进展迅速,多肺叶浸润;

(4)CRPLDHD-二聚体、ALT 明显升高,出现的时间越早,病情越重;

(5)治疗后低氧血症和呼吸困难难以缓解或进展;

(6)存在基础疾病,包括哮喘和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等疾病;

       (7)大环内醋类抗菌药物治疗延迟。

图片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祝勇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