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重获新“声” 巴彦淖尔市医院率先开展耳内镜技术,小创伤解决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0:28

患者李女士约5年前开始出现双耳内反复流脓症状,同时伴有讨论下降及耳内闷堵感,偶有耳痛、头晕、头痛现象。每次发作耳部用药暂时缓解耳道流脓症状,但是病情反反复复一直没有根治。最近几个月,感觉到听力有所下降,耳朵的闷堵感愈发严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咽喉科经过耳内镜检查、听力评估及检查,耳部CT等相关检查,确诊为双侧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耳部化脓流脓持续多年,慢性中耳炎已经导致鼓膜穿孔,此前虽经过各种保守治疗,并未能彻底解决问题。为能彻底根治此病,患者决定住院手术。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魏斌宏与团队成员魏超为其行“耳内镜下鼓室探查、鼓膜修补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目前随访近1年,患者听力恢复良好,鼓膜穿孔修复,耳流脓、耳痛、头晕、头痛现象再未出现,彻底摆脱慢性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困扰。

魏斌宏介绍说:耳内镜手术是近年来耳外科兴起的新技术。广角内窥镜在技术中的应用,弥补了传统显微镜视野小、手术创面大、风险大等不足。耳内镜手术具有术野清楚、创口微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诸多优点。因手术切口小,几乎看不见,又不需剃发和包扎,术后只需在外耳道内塞一根小纱条就能自由活动,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该手术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住院日程,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专家提醒

1.生活中遇到突然发生的耳内疼痛、出血或听力下降,应警惕是否有鼓膜穿孔。

2.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耳道的干燥,防止耳内进水。

3.不要自行掏挖耳朵,防止不洁器具带入细菌。

4.如有耳部不适,请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