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医疗动态】磴口县人民医院完成一例内镜下结肠巨大息肉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3-09-28 10:34:46

近日,磴口县人民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殷秀娥在内镜下为一名患者切除了4.5×5.0厘米肠息肉,手术获得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防了结肠肿瘤的癌变。

 患者杨先生,50岁,在我院内镜中心体检行肠镜检查,结果显示结肠多发息肉,其中横结肠近脾曲一巨大、粗蒂息肉样肿物约4.5×5.0厘米,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及乙状结肠处有0.6-0.8cm多枚息肉。

 殷秀娥主任当即向患者家属交代内镜下息肉情况,告知肠道内巨大息肉容易造成不完全性或完全性肠梗阻,引起腹痛、排便困难、出血,甚至有癌变可能,建议行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经充分沟通解释,家属表示理解并积极要求行内镜下手术治疗。

 由于息肉巨大,术中可能发生大出血、穿孔等情况。殷秀娥主任带领团队反复展开讨论,缜密分析研究,制定详细治疗方案,考虑各种风险因素,做好所有术前准备工作。

 手术开始,殷秀娥主刀、医师白斌和护士徐慧密切配合。因瘤体巨大、操作视野暴露困难、瘤体头端不能充分暴露,先予以尼龙绳套住其根部直至瘤体变为紫红色提示套扎有效,血流阻断,后多次更换圈套器角度,在尼龙绳上方1cm左右处将瘤体套取后行完整切除,最后再使用金属钛夹封闭创面,其余数枚息肉采用圈套器给予高频电凝切除术方法治疗,整个手术过程耗时1小时余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伤口创面平整无残留,未出现腹痛、穿孔、出血等并发症。一周后,恢复效果良好,患者满意出院。殷秀娥主任用创伤最小的方式,为该患者排除了体内这些不定时炸弹,受到了患者的肯定和好评。

 殷秀娥表示,90%以上的结直肠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及时发现并切除息肉,是预防肠癌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院消化内分泌科开展了多例内镜下治疗手术,积累了一定临床经验,镜下技术较为成熟。同时,内镜下治疗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手术安全性高等优点,内镜下微创治疗的高效、便捷,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免除后顾之忧”。

        消化内分泌科温馨提示:目前在国内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中消化道肿瘤占恶性肿瘤约50%。我国消化道肿瘤患者近85%确诊时已近晚期,给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以下人群需要及时行胃肠镜检查:

一、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无论男女,均应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有阳性发现(溃疡、息肉等),在做完治疗后均应定期复查。

二、有食管癌、胃癌、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可将初检年龄提前到35岁甚至30岁。

三、有不良生活习惯: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或大鱼大肉,喜吃腌制食品和烧烤,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

四、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比如胃部不适,可表现为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嗳气、饱胀等;肠道不适,可表现为下腹痛,大便习惯与性状的改变,比如每天排便一次变为排便多次,或者便秘便稀、便血、鼻涕状黏液血便等。

五、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尽快做胃肠镜以进一步排查。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

图文:消化内分泌科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