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老年疾病 因“肌”而变

发布时间:2023-05-24 17:16:12

我的老父亲又不舒服了:心悸、气短、胸憋、呼吸困难、浑身乏力,我们赶紧送他到巴彦淖尔市医院,住在老年医学病区。

在病区陪床期间,我发现了一位熟悉的老人,今年93岁的宋老,他也是老年医学病区的老病号了。经历了年初对老年人“不友好”的新冠病毒、甲流,现在的宋老依然面色红润,还能用不同长短的“啊啊”声表达需求,这可是一位患有冠心病、植入心脏起搏器超高龄患者呀!奇迹!有什么特效药吗?我家老人是否也能这样“坚挺”?趁着老医学科主任刘成钢不忙,我向刘主任讨教“秘方”。

刘主任告诉,有一种叫肌少症。肌少症,顾名思义就是全身肌量减少,或肌强度下降。它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进行性、全身性骨骼肌系统疾病,特点是骨骼肌数量下,肌肉内脂肪堆积,导致肌肉力量减低和肌肉功能下降,进而导致躯体残疾、生活质量降低,甚至死亡等,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60岁以上约30%的人会受到肌少症的影响,而80岁以上的人群中这个比例则增加到约50%。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肌少症的关注度很低。看到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消瘦,四肢松软纤细,都会认为是“有钱难买老来瘦”。可如果行动迟缓、走不动、浑身没劲,这种情况就需警惕了,这就是肌少症。它易造成老人跌倒受伤、驼背、免疫力下降、易感冒、抵抗不了疾病的折磨。

与我父亲相比,宋老属于“听话”的患者,无论医师开的药物处方还是康复处方,宋老都接受。每天输液后,空气波、蹬车、中频,康复锻炼依次过一遍;宋老家人在营养科的指导下,肉蛋奶蔬菜等变样搭配,经常用破壁机将饭菜打成糊喂着吃。虽然长期卧床,但宋老的营养一直不缺,肌肉收缩能力比同龄老人高。感染新冠后,宋老一度肺部感染加重,造成呼吸衰竭,心脏衰竭,并合并其他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正是基于平时的体能储备,在抗病毒药物的治疗下宋老扛了过来。

反观我父亲,今年90岁,年龄比宋老小,但近几年在疾病的折磨中消瘦明显,精神不佳,食欲差,躺着不舒服,坐着都累,自己想站着走一走,可双腿没劲支撑不了身体,只能坐轮椅。强烈的对比让我认识到营养与锻炼对老年人不比速效救心丸差,肌肉也是老年人保持年轻态的一个重要环节。

刘主任建议我父亲适当运动,增加营养。作为家人,我也认识到:不能因为老父亲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基础疾病,就让他吃的清淡,牛肉羊肉可以打成糊给他吃,他不爱吃的蔬菜水果都可以打成糊吃。

了解了肌少症,我犹如醍醐灌顶,特别请医院老年医学科与营养科专家进行肌少症的科普,愿我们的老人尽享天伦,儿孙满堂膝间绕,颜展容开乐陶陶!

文图:胡 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