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中医强则中国强 传承国粹助成长——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3-08-07 15:56:34

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2年起,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与临河区第五中学联合创办中医药社团课,共同开启中医药文化研学之旅,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助力健康内蒙古建设。6月7日下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社团活动迎来了本学期最后一课,我院特选派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李晓娟,医务社工部副主任吕远征,血液病科中医护理骨干高睿源,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组长赵晶在课堂分设四个中医特色文化角,通过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总结回顾本学期中医药文化相关的所学所闻所见所识,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夯实基础。

1691394866880903.jpg

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刮痧文化角,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李晓娟为学生们进行刮痧演示操作。李晓娟老师在学生颈部涂上刮痧油,借助特制的刮痧器具对学生不同部位进行专业的手法刮拭。“这是感冒刮痧疗法,对应的穴位是风池、大椎等穴,刮痧时力度要均匀,刮拭出痧后,还要喝温开水或生姜汁糖水以发汗解表,刮痧后一定要避免着凉。”李晓娟一边操作一边说,学生们睁大眼睛,边听边跟着李老师寻找穴位,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1691394880110010.jpg

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耳穴压丸文化角,医务社工部副主任吕远征向大家传递“中医治未病”理念,讲解了生活中常用保健穴位的定位和功能,并带领同学们动手实践,相互用贴耳豆的方式在耳朵的穴位上贴上药豆以此来预防近视。“我的耳朵有点酸,你的酸吗?”、“这个穴位有点胀”,学生们小声交流着贴耳穴的感受。

1691394893456179.jpg

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穴位贴敷文化角,血液病科中医护理骨干高睿源与大家一起回顾了穴位贴敷的中医理论基础,并详细介绍了即将到来的冬病夏治三伏贴相关知识:“三伏贴是按照季节时令的特点,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原理,将名贵中药白芥子、细辛等研末调制成膏,敷贴在人体相应穴位处,提高人体阳气和免疫力,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因寒则温之,因热则凉之。因湿则燥之,因燥则润之。”在高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积极识草辨药,在中药贴敷的制作上跃跃欲试。

1691394909606016.jpg

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中药拼贴文化角,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组长赵晶带领学生们利用枸杞、附子、玉米须、藏红花、黄芪、当归数十种中药材进行中医药拼贴画的制作。拼贴过程中,赵晶老师为学生们普及每一种中药材的作用、属性及价值等知识,为喜爱中医药的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轻松了解中医的愉悦之旅。

1691394923137447.jpg

1691394950192179.jpg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融合学科教育,丰富了校园文化,让学生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也让他们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加践行五育并举、弘扬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了解中医,感受中医,热爱中医。今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将中医知识带进校园、企业、社区、基层,让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