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仁心传承担重任 济世救人守初心——心病科中西医结合成功救治气管插管危重患者一例

发布时间:2023-04-28 17:16:39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通过精湛的医术与精心的护理,成功治疗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肺性脑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脓毒症休克的危重患者。患者家属在出院之时,为全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1682673249314175.jpg

2023年3月28日下午,心病科接诊一位呼吸困难伴意识障碍的高龄女性患者,患者既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衰病史,入科时神志昏迷、呼之不应,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心病科医护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心病科主任李爱勇、执行主任刘红霞、副主任陈亮、总院常驻专家邵飞一边指挥抢救,一边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寻找病因,化验结果显示患者严重二氧化碳潴留(PaCO2>110mmHg)、酸中毒,同时合并急性心肌梗死、脓毒症休克,此时患者已命悬一线、危在旦夕,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果断行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等有创操作抢救措施,同时积极用药稳定生命体征,护理团队进行胃管及尿管置入,经过积极抢救后,患者的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下来。

1682673278118819.png

而后每一天,李爱勇主任组织全科医生定时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分析,及时调整西医治疗方案,同时根据患者中医四诊信息,持续应用中药汤剂辨证治疗,护士长赵翠芳组织护理团队按需进行吸痰、胃管鼻饲等,经过2周的精心治疗,患者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病情好转出院。

1682673303554722.png

1682673329123359.png

出院之时,患者家属为我院心病科送来了锦旗,并发自内心地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北京专家的精湛医术和全科医护人员的专业、细心,挽回了我妈妈的生命”。

肺性脑病、急性心肌梗死、脓毒症休克是肺病科、心病科、重症医学科的常见急危重症。心病科在北京中医医院常驻专家李爱勇、邵飞的带领下,开展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同时在急危重症患者中积极运用中药治疗,提升了我院急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和诊治水平。(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心病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