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立足临床做科研 提升医院竞争力——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启动临床科研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28 17:20:04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普惠性,全面提升全市中医临床医学研究能力,科学严谨组织开展临床研究工作,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研究人才,4月12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启动临床科研系列培训,第一场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科研处处长刘宝利以及医学博士韩芳进行讲授。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辐射我市及周边旗县医疗机构,惠及全市医务工作者。

1682673516870188.jpg

刘宝利主任医师以《来自临床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考》为题,提出针对临床问题制定干预方案开展科学研究是每一位医生所应该做到的,没有经过科学研究证实的临床方案是站不住脚的,并以膜性肾病为临床研究实例为大家分享几种常见的临床研究设计类型及设计思路。韩芳老师围绕《量体裁衣,做科学可行的临床研究》,提出临床研究是基于临床问题的医学科学研究,其结果会被应用于临床实践,临床实践中又会发现新的临床问题,周而复始,达到不断优化临床实践的目的,并强调临床研究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对研究至关重要,同时为大家分享如何才能设计出合适且兼具科学性与可行性的临床研究。

1682673537972905.png

两位老师表示科学研究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以科学研究促临床工作,两者相辅相成。每一个临床医师都应该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最新科研成果,认真学习、分析、借鉴、应用,把它内化为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为治病开拓性思维,为患者免除长期以来的痛苦,这就是科研的意义,两位老师还强调,医生做科学研究是现代医学不断发展创新的原动力,科学研究更是提升学科进步的关键途径。

本次讲座让我院医务工作者受益匪浅,认识到医学研究要从临床中寻找灵感,临床需求是科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临床就是科研,科研就是临床,科研来源于临床,临床又获益于科研,两者紧密联系,互为支撑,才能有效提高诊疗技术和科研技术,并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医学才能不断进步,学科才能持续发展。(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薛秀花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