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讲名医故事 品中医智慧——我院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17:39:32

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为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激发青少年对中医药学科的兴趣和探索欲望,4月12、19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讲师团成员刘静深入临河区第五中学开展“讲名医故事,品中医智慧”主题活动。

1682674045138372.jpg

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开始,刘静一是以《扁鹊见蔡桓公》、《华佗发现麻沸散》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扁鹊、华佗两位名医的医学成就及人文思想,并以PPT演示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身边常见的中医药文化历史。同学们时而静心聆听、时而热情高涨、时而掌声雷动、时而举手成林。

1682674067597238.jpg

1682674067101804.jpg

随后刘静医师通过讲演+示教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中医适宜技术——刮痧,她借助特制的刮痧器具(牛角、玉石、砭石均可)对学生不同部位进行专业的手法刮拭,还根据皮肤出痧的反应,给予相应的保健建议,体验过的同学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参加体验的同学表示:“一开始没有感觉,进行到两三分钟时就有一股暖暖的热感,整个过程做下来非常舒服,真的轻松了好多。”

1682674678201862.jpg

1682674678106335.jpg

自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根据学生的反馈及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灵活调整授课形式、内容,通过动画、故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出“古代十大名医、身边中草药、二十四节气养生保健、健身气功八段锦示教”等多种类课程,精选医院业务骨干为孩子们授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中医药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更走进了青少年心里,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健康习惯。(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孙志供稿)

1682674717118044.jp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