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08:23:00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104号提案的答复

段瑞敏委员:

您提出《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视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一)积极落实配套政策。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我市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印发了《巴彦淖尔市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并积极组织落实,同时特别注重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惠民作用。一是通过制定差别化的医保政策,引导医疗机构不断提高中医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在保障医疗服务的同时,既缓解医保资金的压力,又缓解了患者看病贵的压力。二是组建、中医专科联盟,实现了中医医疗资源的纵向联合,推动了中医药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及专科专病建设,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惠民的中医医疗服务。三是认真落实《关于推进落实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通知》(内卫计蒙中【2018】120号文件)要求,建立全市医疗卫生人才招聘绿色通道,重点向中医药(蒙医药)卫生人才方面倾斜。落实中医药专业人才招考时取消报名比例限制政策并通过联动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招聘中医药人才。

(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打造医学高地,全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市成功申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依托北京中医医院结合巴彦淖尔市现状和特点,以心脑血管学科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全市临床诊疗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研发与转化能力,填补地区高尖端医疗项目空白。北京中医医院已先后派出涉及消化、影像、肿瘤等专业的40名专家在我市开展工作。

(三)基本医保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精神,鼓励在医疗保障制度中使用中(蒙)医药服务。2017年开始,在市域内定点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就诊,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起付线较其他同级医疗机构降低40%,使用中医药报销比例提高10%。

(四)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各级中医医院均确定了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药、人有专长的中医医院发展战略,强化中医药服务的内涵建设。按照重点发展、扶持特色、优化调整、分步建设的发展思路,重点开展专科专病建设。其次,设置并完善了中医医疗机构治未病科建设,推广适宜技术。加强新建医疗机构的中药房、煎药室、制剂室的规范建设。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中医药健康服务。通过加强管理,狠抓内涵建设,全市中医医院特色优势淡化的趋势得到扭转,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五)努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一是对现有中医药人员加强培训。实施中医(蒙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项目,对有一定临床技术水平的中医(蒙医)医生进行理论培训和派出进修;实施中医(蒙医)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培养21名中医(蒙医)全科医学人才;实施中蒙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每年各级适宜技术推广中心筛选10余种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蒙医)适宜技术现场示教全市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含蒙医、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5%以上;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蒙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70%以上的嘎查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以中蒙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能蒙会西的乡村医生。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中医药(蒙医药)技术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二是开展中医药(蒙医药)师承和学术继承工作自治区级第三批、第四批名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养48名学术继承人。启动中医(蒙医)名医工作室传承带教项目,每月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现场示范诊疗教学并录制影像资料,线上线下100余名学员跟诊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中医药人员知识更新。通过实施继续医学教育、京蒙对口支援,以及与国际蒙医院协作等方式培养人才。

二、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依托我市传统道地药材优势,积极推广乌拉特前旗中药材“仿野生种植”新型绿色种植模式,让药材返璞归真,回归原生态,既能提升药效,又能杜绝有害物质残留,为确保巴彦淖尔市道地药材原药质量开辟了新途径。

三、加强蒙医药文化建设和品牌推广。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宣传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全面开展中医药宣传教育推广工作,扩大公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度,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市中医院、市蒙医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媒体、义诊巡讲、志愿服务多样形式,向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宣传、中医药(蒙医药)相关法规及惠民政策。各旗县中医(蒙医)医院的专家们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举办健康讲座等,让更多的居民掌握科学生活方式。

四、加大财政投入

2021年-2022年中央财政投入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蒙医馆)建设经费550万元,建立了以中医(蒙医)医院为龙头和支撑、以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嘎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体的基层中(蒙)医药服务网络,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养,使城乡居民看中医、蒙医更方便、更有效、更便宜,通过中(蒙)医药预防保健少生病、不生病。

您发现的问题很准确,我们也深有同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规定,紧盯问题短板,加快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签发人:魏  

承办人:孙建英

  话:0478-8762017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