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08:24:00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107号提案的答复

曹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落实基层中医药(蒙医药)相关政策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卫健委及各级中(蒙)医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蒙医药)事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全力推动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关于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及“一纲要三规划”等系列法规政策为引领,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巴彦淖尔市振兴中医药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各旗县区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了全市中医药(蒙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医联体在中医药(蒙医药)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牵头组建巴彦淖尔市中医(蒙医)医疗联盟,与联盟内各成员单元建立远程协作关系;建设了肛肠、骨伤等中医专科联盟;在医联体内推广8种慢性病分级诊疗方案。实现了中医(蒙医)医疗资源的纵向联合,推动了中医药(蒙医药)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及专科专病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蒙医)医疗服务能力。

三、加强基层中医馆(蒙医馆)建设

2021年、2022年中央财政分别对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中医馆(蒙医馆)建设经费投入200万元、350万元,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内涵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培养、环境优化等方面。市财政每年投入10万元用于名医工作室建设,致力于为我市中医药(蒙医药)诊疗技术给予培训和指导。中医馆(蒙医馆)、名医工作室的建设,为患者提供更优良的就医体验和环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能力。

四、提升基层中医药(蒙医药)人才能力

2021-2022年,通过实施中医(蒙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全科医师岗位培训、西学中(西学蒙)、京蒙对口支援培训项目其中中医(蒙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共培养15人次、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共开展2期,培养中医(蒙医)人才共计19人,西学中(西学蒙)培训共培养2期,共165人学习中医(蒙医)知识和技能,并积极开展京蒙对口支援项目,输送90人次前往北京学习。通过开展实施中医(蒙医)适宜技术推广、名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有效推广了中医(蒙医)特色诊疗技术;通过建立全市中医药(蒙医药)医疗卫生人才招聘绿色通道,扩充了中医药(蒙医药)人才队伍在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的实施下,主要提高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中医药(蒙医药)技术服务水平

您发现的问题很准确,我们也深有同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规定,紧盯问题短板,加快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蒙医药)整体服务水平。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签发人:魏  

承办人:孙建英

  话:0478-8762017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