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中(蒙)医药

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 消化病科开展2023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11:23:38


     2023年4月15日-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2.jpg3.jpg

      4.jpg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防癌意识、增加健康知识,推动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4月19日、4月21日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消化病科在水苑社区和东达社区开展了2023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为居民讲解了消化道早癌的筛查方法,以及肿瘤的预防方法,防治肿瘤最好的办法是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四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进行了讲解。科室医护人员还为广大群众提供血压血糖测量、健康咨询等服务,通过面对面诊疗、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向群众发放肿瘤防治等宣传资料,对常见慢性病、肿瘤预防保健以及肿瘤筛查等方面进行科普宣教,让更多人了解防癌抗癌知识,提高肿瘤防治知晓率。“当前,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到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关于癌症预防的知识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实际上,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等,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降低癌症风险。蒙医蒙药、健身、心身互动疗法等,也可以起到促进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癌症预防具有积极意义。”白海日恒医师在活动现场向市民进行健康科普。

5.jpg6.jpg7.jpg8.jpg

      市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黎明同志也参加了这次义诊活动,黎明院长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健康送到居民手中,今后还将继续深入社区、联系选民、排忧解难、认真履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让更多群众受益,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理念和水平。也将以此次义诊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找准居民所急所需,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类健康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利、更丰富的医疗服务,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利益,共同缔造稳定和谐的安康社区。


癌症的三级预防

    癌症是个可怕的字眼,“谈癌色变”是人们对这种可怕疾病的正常反应,研究发现,1/3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3的恶性胂瘤通过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剩下1/3的恶性胂瘤可以通过积极的治疗达到缓解症状、延长生命的目的。通常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战略方针概括为三级预防。

    一级预防又称病因预防,是指避免癌症相关的危险因素,而大大降低发病的可能性。比如常见的吸烟占癌症病因的30-32%,8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吸烟还与口腔癌、咽癌、喉癌等肿瘤相关,饮酒明显增加食道癌、胃癌、肝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生率。所以一级预防让老百姓充分意识到癌症防治的重要性,从源头上减少癌症的发生。

    二级预防就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三早”,主要的措施是筛查和干预,尤其是高危人群,要完善一些针对性的检查,比如40岁以上长期吸烟者、经常接触煤烟、沥青者、慢性肺部基础疾病者等需要定期检查低剂量高分辨肺CT。

    癌症早期征兆需要引起注意比如:①身体出现硬结或肿块;②食管异物感;③持续的消化不良;④刺激性咳嗽或痰中带血;⑤不明原因的大便带血;⑥无痛性血尿;⑦不规则阴道流血;⑧久治不愈的溃疡;⑨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⑩不明原因的发热;如果发生这些症状应该立刻进行必要的检查,筛查是早期发现肿瘤、提高癌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手段。

      三级预防是对已经确诊的癌症患者进行积极的医学治疗,即使是晚期患者,也可以帮助他们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最后就是做好临终关怀,主要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中医中药治疗及止痛治疗。


(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  腾克思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