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同防共治 蜱虫防制正当时 ——巴彦淖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2024年度蜱虫生态学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1 15:38:36

同防共治  蜱虫防制正当时

 

——巴彦淖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2024年度

蜱虫生态学监测工作

 

春风过境,万物复苏,也到了蜱虫出动的时节。蜱虫是一种世界性分布的寄生虫,宿主包括人类及各种陆生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主要栖息于森林、草地、家畜的圈舍、人类房屋缝隙及鸟类巢穴中。蜱虫无论是成虫还是幼虫都有吸血习性,除了给动物家畜造成虫害之外,还寄生于人体表面吸食人血。蜱虫在吸血时虽无痛感,但却可造成被咬者局部充血、水肿等急性炎症反应,引起继发性感染,同时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蜱传回归热、莱姆病、Q热、无形体病、森林脑炎、肾综合征出血热等。其中有些蜱虫唾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可引起被咬者的上行性肌肉麻痹,导致患者呼吸衰竭而死亡。

巴彦淖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4年3月25日-29日开展本年度第一次蜱虫生态学监测,监测地点覆盖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的多个乡镇(苏木)、牧场及景点景区。在农牧林区居民区采用体表捡蜱法开展寄生蜱监测,在农牧林区外环境(包括农田、荒坡、林地、草地)、景区(包括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荒漠、草原等人造和自然景观等)采用布旗法开展游离蜱监测。在监测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同时向农牧林区群众进行蜱虫防制知识宣传,加深群众对蜱虫了解,科普蜱虫危害及其防制措施,提高对蜱虫生物危害的关注度。

蜱虫生态学监测有利于掌握我市蜱虫种类、密度和季节消长规律,分析蜱虫长期变化趋势,评估城乡受蜱虫侵扰情况,指导蜱虫科学防制,为蜱传疾病预防控制、风险评估和预测预警提供建议和决策依据。科普宣传让群众掌握有效的蜱虫防制方法,达到遏制蜱传疾病的传播、减少蜱虫造成的危害、维护群众健康和安全的最终目的。

 

 

               

(市疾控中心 王慧馨)


ba2fbe8fa2725f017cbcb99d03e8d6d.jp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