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靶向调研查实情 精准施策筑防线 ——市疾控中心赴乌拉特前旗调研鼠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1 16:57:20

靶向调研查实情 精准施策筑防线

 

——市疾控中心赴乌拉特前旗调研鼠疫防控工作

 

为做好2024年巴彦淖尔市鼠疫防控各项工作,有效预防鼠疫疫情发生,切实保障我市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29-30日,市疾控中心调研组深入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齐嘎查、沙德格苏木毕克梯嘎查等历史鼠疫疫源地及鼠疫野外监测站对鼠疫防控工作开展调研指导。

此次调研针对一季度踏查监测中发现鼠密度较高的地区进行了实地查看,重点观察了鼠密度和鼠迹活动情况,并现场了解了草原鼠害发生严重区域毒饵灭鼠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对鼠疫野外监测站、PCR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深入交流了乌拉特前旗鼠疫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就下一工作措施给出了指导意见。

调研组指出,根据鼠疫流行趋势,2024年我市鼠疫防控形势严峻且复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鼠疫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和部署,全面压实防控责任,扎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责任和网格化管理,细化工作举措,周密部署、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扎实抓好发热门诊筛查、疫情监测等工作,对发热患者进行全面筛查,力求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要严格执行鼠疫防控出蒙入京“防火墙”制度,严防鼠疫疫情输入风险。要加强疫情防控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监测检验和疫情处置能力,并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的防护工作,确保所有操作都合规安全。要多渠道、多举措加大鼠疫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增强人民群众鼠疫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构建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针对鼠密度较高的地区与林草部门联合开展了草原鼠害防治工作,通过机械防治和直升机防治相的方式,对10.5万亩草原开展灭鼠工作。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乌拉特前旗对鼠密度较高地区进行再监测、再灭鼠,同时不断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鼠疫防控工作体系,夯实鼠防各项工作,筑牢鼠疫防控三道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市疾控中心 郭敏)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