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多学科会诊治疗 提供精准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29 18:37:00


在忙碌的病房里,一场特殊的会诊正在进行。

患者赵先生,75岁,因血糖异常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在常规检查中发现他的左下肢肿胀疼痛,皮肤出现了异常的红斑,并伴有发热,这种改变在血糖异常的患者中并不常见,这引起了内分泌科吕东主任、王科及郅禄医生的警觉。为了更准确地找出原因,决定请北京常驻皮肤科专家曹洋协助会诊。

皮肤科曹洋主任、姜欣利医生仔细检查了赵先生的下肢后,发现他的左下肢皮肤有部分花斑样改变,皮肤温度略高于正常,触诊有明显的皮肤张力,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化验指标,单纯的皮肤感染并不能完全解释目前的症状,考虑下肢静脉血栓的可能,但院外的超声检查并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此时,两个科室医生商讨后一致同意,在使用抗凝药物的前提下,请医院超声科复查是极为必要的。在详细沟通病情后,超声科岳林海主任及吕富杰医生对患者下肢血管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最终发现了隐匿于左下肢髂静脉的血栓,幸运的是,由于及时的发现和诊断,赵先生的病情并没有进一步恶化,随即得到了及时的手术治疗,避免了肺栓塞等危险发生。

回顾临床案例,不仅体现了医院内分泌科、皮肤科、超声科医生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也提醒我们在面对疑难复杂疾病时,要有全面的诊断思路及保持警惕的意识,寻求多学科会诊,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精准的治疗方案。

下附患者下肢静脉血栓治疗前、后对比图: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曹洋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