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新技术新项目】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开展新技术精准治疗冠脉高危病变

发布时间:2024-03-29 18:16:50


近日,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骨伤科、老年病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团队协作及默契配合下,应用高压刻痕球囊、支架精准定位,成功救治了一位冠脉严重病变同时股骨颈骨折的高龄患者。

50多天前,71岁的段大爷不慎摔倒致右侧股骨颈骨折,就诊于外院骨科,行冠脉CT提示冠状动脉病变严重,完善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自开口连续弥漫病变,全程钙化,未予介入治疗,外院建议患者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听闻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来了一批北京常驻专家,段大爷遂就诊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北京常驻心病科专家邢文龙主任,仔细询问段大爷病史,结合发作时心电图及冠脉造影资料,考虑其冠心病诊断明确,但患者尚存在多种问题,于是邀请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MDT)综合评估。心病科主任邢文龙(常驻专家)、执行主任刘红霞主任、副主任陈亮、邵飞(常驻专家)、老年病科主任田伟(常驻专家)、医学影像科主任李俊秋(常驻专家)、骨伤科副主任刘耀忠等经细致讨论,认为段大爷行骨科手术存在禁忌,股骨颈骨折目前可保守治疗,择期手术,应优先处理心脏病变,段大爷合并多种基础病,用药需进一步规范,此例介入手术治疗难度大、风险高,左前降支开口处即严重狭窄,连续病变,病变长且钙化严重,但为了段大爷能更好预后,最大程度减轻他的痛苦,经多位专家多学科会诊讨论,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并充分告知风险后,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介入手术。

术中,因段大爷血管钙化非常严重,预扩张球囊虽然能够到达前降支中段病变,但无法扩张,支架无法输送到位,心病科主任邢文龙和介入团队决定应用国产新型扩张球囊——高压刻痕球囊,很快,钙化问题被解决,植入了第一枚支架,接下来需要处理难度更大的前降支开口病变,因段大爷左主干粗大,前降支病变处于开口,病变后还存在瘤样扩张,介入团队选择直径3.5mm的药物洗脱支架,远端串联,近端精准定位,既覆盖了病变,又没有突入粗大左主干影响回旋支,之后应用4.0mm后扩张球囊处理,支架贴壁良好。经过大约40分钟精准介入治疗,取得圆满结果,术后段大爷安返心病科CCU病房,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应用中药、针灸等中医综合治疗方法,段大爷目前已无胸痛等不适。

高压刻痕球囊是血管介入球囊发展的一个新项目,心病科介入团队的精准治疗突破了医院在此项技术的空白。多年来,心病科强调多学科协作,不断开展新项目、新技术,目前心病科介入团队已多次开展冠脉复杂病变的介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植入治疗等技术手段,秉承“中西医协同”理念,中医有特色,西医不落后,围绕缺血性心脏病,早期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中医药联合现代技术“既病防变”,中医心脏康复改善生命质量,打造全链条的中医药防治缺血性心脏病诊疗服务,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需求,减少患者跨区域就诊,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大病不出省”的目标贡献力量。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邵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