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喜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荣获2023年度巴彦淖尔市“平安医院”建设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4-02-20 17:36:12



热烈祝贺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荣获“巴彦淖尔市平安医院”建设先进集体

2月3日下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临河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庞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达日汉夫主持会议并就春节保平安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对10个平安巴彦淖尔建设示范旗县区、示范苏木乡镇(街道),36个平安巴彦淖尔建设先进集体、2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扬,慰问奖励了见义勇为模范代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荣获2023年度巴彦淖尔市“平安医院”建设先进集体。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始建于1969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康复、科教于一体的国家级三级甲等中医综合医院。2022年5月医院获批建设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始终秉承“中西汇通,福泽民众”的办院宗旨,积极探索现代化地市级中医医院创新发展模式,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医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促业务,以党风促行风,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医疗改革、医院发展“三场攻坚战”,始终坚守党风廉政、行风正气、安全生产“三条底线”,以“五进三行一牵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实质下沉,以“1+n”党建模式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医路向党 同心共建”工程,深入开展“堡垒构筑”“先锋培植”“精品塑造”“系统治理”四大行动,凝心铸魂,筑牢信仰根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图片图片

提质增效,跑出区域医疗中心加速度

医院现建有一批中医特色鲜明、临床疗效显著的重点专科,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19个,市级4个,建有3个市级博士科研工作站。自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来,医院牢固树立“质量建院”思想,坚持以重点专科为龙头,以优势专科为主体,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医教研能力得到高速提升。一是创新建立“双主任制”、“1+6+n”专(学)科发展模式等发展管理机制,建成介入导管室,年度门诊量、住院量增幅超50%,三四级手术同比增长33.39%;引入燕京赵氏皮科流派,成立gcp机构办公室,成功获批国自然依托单位资格,4个项目列入自治区级科研项目,3名常驻专家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引进人才项目。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引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6种院内法定制剂在医院使用,制定并执行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86个、临床路径111个,开展中医适宜技术60项,配有中药饮片600余种,中医药特色优势显著。三是坚持医院公益性,实施绩效方案改革,强化成本、预算管理和费用控制。牵头成立巴彦淖尔市城市医疗集团(中蒙医),推进分级诊疗模式落实。落实合理用药和药品带量采购,药占比降至17%,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制衡、促进的治理机制,近年来群众满意度与职工满意度逐年上升。四是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上线互联网医院,推出预约诊疗、医保移动支付及线上报销,开设夜间门诊、专台门诊、中医日间病房等多项便民措施,医院5项制度3项创新举措在国家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中荣获表扬。五是建立院校联动机制,刘清泉院长等多名专家受聘为内蒙古医科大学、河套学院博导硕导;积极创建自治区级“西学中”教学点等人才培养新高地,近年来培育人才千余名。

图片图片

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首先,按照布局要求先后两次高效完成发热门诊改造医疗救治保障工作,从全院抽调精锐力量加强重症医学科、三个综合内科队伍力量,切实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底线。其次,抽调派出医疗救治、核酸采样、心理疏导、检验、消杀等队伍共计200余人,分批次支援武汉、额济纳、呼和浩特、方舱、旗县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完成院前急救及医院间的转诊任务2358次;完成4万余剂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累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60万余人次。多次组织心理专家“入驻”各旗县区和甘其毛都口岸集中隔离人员微信群,开通7*24h心理援助热线,推送心理调适的相关文章及音视频共800余篇,接听心理求助热线600余次。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六个零”(即"重大医疗事故为零、重大设备事故为零、重大火灾事故为零、重大食物中毒事故为零、重大爆炸事故为零、重大伤亡事故为零"),为平安巴彦淖尔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庄严承诺,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和任务要求,勇于担当、不断超越,力争高质量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行业标杆,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图片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行政办公室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