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断了14根肋骨的他在出院4个月后送来锦旗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6:54

5月20日正在工作的张先生被牛顶倒踩伤,张先生立即觉得疼痛难忍、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被送到了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张先生被诊断为创伤性血气胸、双侧多发性骨折,肋骨断了14根。

张先生被紧急转入巴彦淖尔市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魏存刚接诊后,迅速做出诊断,告知上级医师,心胸外科团队立即组织科内综合评估、会诊讨论,为张先生制定治疗方案。心胸外科团队一致认为患者暂时没有进行性出血,呼吸正常,外伤后肺水肿高峰期为2-3天,等度过肺水肿的高峰期后再行手术治疗,可以将麻醉、气道损伤的风险降到最低,对患者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与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治疗方案。为了避免血气胸对患者的呼吸功能和血氧饱和度产生不良影响,并进一步确保手术麻醉和术后愈合的顺利进行,5月21日,魏存刚为张先生行胸腔闭式引流术。5月22日上午,麻醉医师张乐顺利实施麻醉后,心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俊主刀,副主任医师魏存刚、主治医师李如伦辅助,为张先生实施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血胸清除术,手术历时3小时完成。

据魏存刚介绍,此次张先生的手术并不是传统开胸术式而是属于微创术式,该术式仅从肩胛处切4-6cm的小口,创伤小、出血少,极大程度保留了肌肉功能,术后恢复快。张先生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复查胸部正位片显示骨折端对合良好,经过十余日的治疗张先生出院回家进行康复。

9月8日,张先生和妻子复查时,带来了一面锦旗。张先生的妻子说“一方面要感谢心胸外科团队及时治疗、手术成功,另一方面感谢魏大夫,我们在病房时,他时常来查看病情。为了我们咨询方便,出院时给我们留了电话号码、加了微信,时常在微信里询问恢复的怎么样,让我们从心里觉得很温暖”。

据了解,魏存刚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留给每一位患者,每天都会抽出1-2小时回复患者的咨询。他说“我只是做了我们医生该做的事情,无论那天是谁接诊,患者是谁,我们都会这样做,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对医护人员而言,患者的认可和信任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和肯定,锦旗、感谢对我们不单是荣誉,更是前进的动力”。


作者: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