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新突破!我院耳鼻喉科独立完成首例“开放式乳突改良根治术+人工听小骨听力重建术+鼓室成形术”

发布时间:2023-06-01 09:20:08

近日,临河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独立完成首例“开放式乳突改良根治术+人工听小骨听力重建术+鼓室成形术”,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耳鼻咽喉科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患者因发作性眩晕,伴左耳听力减退,遂到临河区人民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袁磊副主任进行详细查体,并结合检查报告发现左耳鼓膜松弛部见大量胆脂瘤样肿物,纯音听阈检测左耳混合性耳聋改变,明确诊断其为:中耳胆脂瘤(左)、中耳乳突炎(左)、前庭性眩晕。

中耳胆脂瘤是一种特殊的慢性中耳炎,是由于产生角蛋白的鳞状上皮异常积聚,而非真性肿瘤;胆脂瘤越聚越大,不断地向四周扩张,从而可造成邻近的骨质破坏,极可能引起耳流脓、流血、耳鸣、听力下降、眩晕、面瘫,甚至引起颅脑内严重感染。

患者症状非常明显,根据CT报告并结合患者病情显示:内耳部分骨质已有部分破坏,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听力可能完全丧失、还可能出现严重眩晕。此类手术难度大,操作技术性强,以往都是外请专家,但面对富有挑战性的病例,家属焦急的心情,李广元主任和袁磊副主任共同决定自主完成手术,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李广元主任和袁磊副主任多次组织科内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家属积极要求手术治疗。

经充分的术前准备,耳鼻喉科李广元主任、袁磊副主任在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默契配合下,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其左耳的中耳胆脂瘤切除,并植入人工钛合金听小骨,重建听骨链,重建听力,修补好耳鼓膜。术后患者听力较前明显提高,无面神经麻痹,无颅内并发症。

“手术非常成功,选择你们果然没错!”患者对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出院时,送来锦旗以表达对医护团队的感谢。(临河区人民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