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艺高闯禁区!临河区人民医院完成地区首例颈椎血管瘤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8:09

颈椎靠近延髓生命中枢,因此颈椎手术是在极其特殊区域实施手术操作,难度高、风险巨大,若处理不当可造成瘫痪、危及生命,为骨科学界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是名符其实的“刀尖上舞蹈”。曾长时间被业内公认为 “手术禁区”或“生命禁区”,让很多骨科医生望而却步。

近日,我院骨一科张永旗主任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成功完成地区首例颈椎血管瘤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患者术后三日出院,回访效果良好,非常满意。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经皮椎体成形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骨科诊疗技术再次实现质的突破。

家住甘肃的刘女士(化名),入院前20余日,出现颈部疼痛,曾多处求医,收效甚微,逐渐加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起居。后慕名找到我院骨一科张永旗主任就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及完善影像学检查后,明确诊断其为颈6椎体血管瘤。

椎体血管瘤是指原发在脊柱的血管性肿瘤,多为良性,通常无症状,无须治疗,以胸、腰椎多见,颈椎极为罕见。因为罕见,所以诊断相对困难,不容易确诊。椎体血管瘤若侵入椎管内压迫脊髓,治疗不及时,会出现瘫痪、失禁等严重情况,被有的医生称为良性椎体病变中的不治之症。
明确诊断后,手术治疗是解除病痛的唯一方法。但颈椎手术操作比较复杂,是具有极高难度的四级手术,是骨科最难也是风险最高的手术。一旦角度偏差,直接造成病人瘫痪或者大出血、脑梗塞等情况,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求术者不但有扎实的解剖学知识,更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能。
考虑患者长期颈部及双侧肩背部疼痛,有明确手术指征。看着患者和家属信赖的眼神,张永旗主任决定勇闯“生命禁区”,为患者选择最适合的手术方式,帮助患者摆脱病痛困扰!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过与团队讨论和家属沟通后,决定采用经皮椎体成形术(PVP)。该术式可恢复脊柱稳定性,较快止痛,同时可加固椎体“硬度”和张力,预防骨折和神经受压。为确保手术顺利开展,张永旗主任带领团队反复研究患者影像资料,多次组织病例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及针对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了详细的预案,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在导管室医护人员和科室武波医生的密切配合下,张永旗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在狭小的空间内,熟练、精准地顺利为患者施行了颈椎血管瘤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术中出血仅10—15ml。患者术后症状明显改善,无并发症发生,对效果特别满意。

“真没想到,原来名医就在身边,让我们不出远门就解除病痛,享受到了‘颈彩人生’。以后我的亲戚朋友有啥毛病肯定是选择临河区人民医院。”从入院时的忐忑不安到出院时的快速恢复,患者及家属对我院的医疗技术更加信任和感谢。这份信任的背后是基于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大胆创新,才能实现医疗技术的重大突破。

张永旗主任介绍,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PVP),是通过向病变椎体内注入骨水泥达到强化椎体、止痛的一种微创技术,适用于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椎体压缩性骨折不愈合、椎体血管瘤、骨髓瘤及骨转移瘤等脊柱相关疾病。该手术具有创伤小,疗效显著,费用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我院从2009年开展这项手术,此前最高椎体手术节段做到胸3椎体,目前已成功完成3000余例,且无一例并发症发生。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实现了患者不出本地就能享受顶尖的医疗技术,也将为周边更多患者提供一个治疗新选择!(临河区人民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