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专项培训 提升服务本领 _理化检验科开展水质标准更新和扩项启动会 及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07 11:47:27

强化专项培训 提升服务本领

-理化检验科开展水质标准更新和扩项启动会

及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培训

 

饮用水水质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与老百姓生产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实施。《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系列标准(GB/T 5750- 2023)也于 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技术基础。

 随着《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 -2023)新国标的发布、实施,推动了更多先进、高效检验方法的应用,为适应新形势下检验检测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提升检验检测水平,中心理化检验科于11月6日举办了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更新扩项启动会及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培训会。会议由中心党委成员杜瑾主持,质量控制科主任阿茹恒及理化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本次培训根据中心检测工作的实际需求,以生活饮用水新旧国标主要差异,新国标方法中的难点检测项目进行说明讲解、对检验方法验证、方法列兵、体系运行、体系编制、人员分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体划分了人员档案管理、仪器设备检定、校准、技术确认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对授控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的规范及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由下半年参加过自治区级培训会的科室人员,对参加培训学习成果与全科人员进行分享交流,并对年底前的工作做出了完整的规划,使全科人员对标准更新的具体实施有了明确目标。

最后分管主任杜瑾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重视这项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检验人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工作的冲劲,年底前要把此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要注重实验室安全,目前实验室工作量较大,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一定要培养安全实验的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三是要加强实验室与质量控制科沟通,及时跟进进度,努力完成生活饮用水指标的扩项及更新任务。

通过此次理论培训,使理化检验科全体人员明确了工作目标,了解掌握了检验流程,丰富了知识储备。下一步,理化检验科将持续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检验检测工作,以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助力疾控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为巴彦淖尔市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理化检验科 燕思宇)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