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优化营商环境

【卫健执法】精准施策,全方位提升职业卫生执法能力

发布时间:2023-04-19 09:13:26

   为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杭锦后旗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多措并举,通过现场教学、深入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职业卫生执法队伍建设,大力提升职业卫生监督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image.png

杭锦后旗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劳动者人数多、职业病危害因素多的用人单位,进一步强化“精准执法+优质服务”,通过“送法上门”等多种举措,切实提高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职业卫生监管质效。

卫健执法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执法发现的职业卫生违法案例,根据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特点、职业卫生管理情况及应注意的问题,精心准备课件,向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劳动者宣传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

image.png

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采取看资料、查现场的方式,对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帮助用人单位找出职业卫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与单位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和建议,指导用人单位当场或在规定期限内解决存在的问题。

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卫健执法人员就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员提出的在日常职业卫生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和困惑,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认真细致地答疑解惑,探讨职业卫生管理存在的新问题、新对策,真诚交流,共谋发展。

下一步,杭锦后旗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按照国家、省、市职业卫生相关工作安排,持续加强对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管理监督检查,优化服务措施,助力用人单位健康发展、规范发展。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