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专报信息)乌拉特中旗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鼠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7 10:28:1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乌拉特中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鼠疫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将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落实落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实行处级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压实苏木镇场属地管理责任,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强化网格化管理,理清责任、明确任务,多措并举,常态化做好鼠疫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鼠疫防控基本情况

乌拉特中旗是自治区57个历史鼠疫自然疫源地之一,疫源地面积1.06万平方公里,共有疫点64个,其中历史疫点63个(巴音乌兰50个,川井5个,温更8个),2020年新增疫点1个(新忽热苏木巴音哈太)。2019年、2020年发生动物间鼠疫,在2020年7月发生1例人间鼠疫,先后划定疫点11个。在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鼠疫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我旗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开展鼠疫防控工作,11个疫点均按要求达到处理标准,1例人间鼠疫病例治愈,鼠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我旗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提高鼠疫疫源地监测频次,将每年春秋两季监测增加到每月两次主动监测,切实加强鼠疫预测预警,降低和遏制动物鼠疫流行强度,防止人间鼠疫发生。

二、全面落实鼠疫防控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科学防控”原则,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各苏木镇场、各单位一把手组成的鼠疫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和组织鼠疫防控工作。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四方责任”。鼠疫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技术指导组、舆论宣传组和督导检查组等5个专项组,保障鼠疫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强化应急处理能力建设。一是科学开展疫情分析研判。完善了疫情分析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心理疏导、医疗救治“五个”专家组和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实验室检测、核酸采样“四支队伍”,积极做好应急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优化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设备、人才、经费长效保障机制,累计拨付鼠防经费1400余万元,用于购置无人机、核酸检测设备、监测车、改建鼠疫培训基地、PCR实验室以及鼠防人员的表彰奖励和人才培养,为鼠疫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充实疾控中心鼠疫防控应急储备库,目前储备有一次性口罩10万只、N95口罩1千只、防护服5000套、防蚤袜1.5万双、烟雾炮20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市两级关于疫情防控大培训大演练大排查工作要求,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鼠疫防控培训,截止目前,举办全旗鼠疫集中培训7次,各医疗机构自行组织培训和演练60余次。

(三)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踏查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历年发生过疫情的疫点及鼠密度较高的地区反复踏查检索,每月两次,做到了疫源地监测全覆盖、无死角。并对疫源地周边地区选择性开展监测,密切关注疫源地动态,及时开展风险评估。截止目前,对巴音乌兰苏木、川井苏木、温更镇、新忽热苏木等64个疫点及毗邻地区845平方公里进行检索踏查监测工作,设置哨点户30户。为重点历史疫源地内413户牧民和嘎查村网格员发放了智能手环,实行24小时体温监测预警。

(四)扎实开展保护性灭鼠灭蚤。一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疫源地周边居民200米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灭鼠、灭蚤,达到日常活动范围内无鼠无洞无蚤。二是继续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及时修订了鼠防联席会议、会商等工作制度。加强与周边旗县间的鼠防信息交流,协同做好动物鼠疫监测、协查协防、疫情处置等跨区域、部门层面信息沟通共享工作。同时,继续强化卫健、疾控、林草、农牧等部门间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及以嘎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措施。三是扎实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集中灭鼠灭蚤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截止目前,开展集中灭鼠灭蚤和清理环境卫生30余次。

(五)构建重点人群网格化管控体系。紧紧围绕“管住牧羊人,盯住作业者,首诊负责制”的防控策略,健全和完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成立高危人群网格管理队伍,对鼠疫疫源地及附近的高危人群全部登记造册。为巴音乌兰、温更、川井、新忽热4个苏木镇所有野外放牧人员配发2200个高折叠马扎和防护用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全面加强流调排查,对重点人群定期巡检,并对疫源地内的野外作业者、旅游人员等进行宣传教育和健康监护,并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

(六)不断强化医疗机构管理。指定旗人民医院为我旗鼠防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负责旗域内疑似或确诊鼠疫患者的隔离、救治、转运等工作。进一步充实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完善应急救治预案,确保在发生人间疫情时及时按照“四集中”原则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全旗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医师负责制,常态化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实行发热病人预检登记制度。同时,对各医疗机构内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以“五早一就”防控原则为核心的防治知识培训,覆盖率和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七)持续加强草原鼠害监测和预警服务。一是健全鼠疫疫情监测、报告、信息统计分析、预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持续做好以病死鼠和其他自毙动物检测为主要内容的疫源检索工作。二是根据我旗实际情况,林草局共布设草原鼠情监测样地62处,采用设置样地、路线调查、走访调查等手段开展野外常规监测,同时,结合鼠疫疫情发展变化动态及时跟进,分春、夏、秋三季进行不间断调查,实现对草原鼠害实时全方位监测。

三、强化鼠疫防控保障体系

(一)加强鼠防能力建设。制定下发了《乌拉特中旗鼠疫防控能力建设方案》,持续加强鼠疫能力建设。在提升巴音乌兰苏木鼠防监测点监测能力的基础上,在温更镇和石哈河镇各新建1处鼠防监测点,切实提高鼠疫监测能力。同时健全鼠疫防控专业机构和队伍,在旗疾控中心内设鼠疫防控专门科室,配备专职5名人员。加快推进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建成后增设传染病床位30张,将有效提升我旗传染病防治能力。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在开展踏查监测工作的同时,深入疫源地内牧户家中进行一对一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向广大群众宣传以“三不三要三护”为主要内容的鼠疫防治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对鼠防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防范能力。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截止目前,累计走访牧户90户、230余人,免费发放装有防蚤袜、手套、体温计、预防性和消杀药物等干预包80个,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350余份。二是4月以来,旗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新忽热苏木、甘其毛都镇、川井苏木、温更镇、巴音乌兰苏木,为苏木镇干部职工,嘎查书记、队长,乌素组组长及辖区企业举办鼠疫防控知识专题培训,累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6场,有280人参加培训。同时,旗疾控中心指导巴音乌兰苏木东达乌素嘎查,对331国道路两侧鼠密度较高地区开展保护性灭鼠灭蚤工作。

 (三)强化督导检查。旗鼠疫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组、旗委政府督查室、旗卫健委专班定期对各苏木镇场、各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鼠疫防控、培训等工作督导检查,建立通报和问责机制,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落到实处。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人员短缺断层。鼠疫防治专业人才队伍结构老龄化,平均年龄48.4岁。现有5名专业人员只有3人有正式编制,其余2人为编外聘用人员。新充实的鼠防实验室检验人员和野外监测人员底子薄,能力不足,缺少专业知识,急需高素质年轻专业人才充实到鼠防队伍。

(二)经费严重不足。一是新建200平米负压实验室工程已接近尾声,现用变压器已超出负荷,不能正常运转。新安装了一台250千瓦变压器,因安装经费短缺未能支付,加之后续高额电费(每日约70元),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给予资金支持,确保负压实验室正常运转和鼠防工作人员人身安全。二是鼠防人员常住鼠疫监测点的房屋设施、设备维修经费不足,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给予资金保障。

(三)鼠防人员待遇较低。在编人员有560元的岗位补贴,但编外人员没有560元的岗位补贴,工作积极性不高。并且疾控中心女同志较多,加之鼠防工作风险较高及家庭孩子等原因,虽然有560元的岗位补贴,也不愿意从事鼠防工作。

五、建议及下一步工作

(一)设立特殊医疗卫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和专项资金,对需要引进的预防专业人才不要限制户籍,解决住宿问题,优先晋升职称。对从事鼠防工作的临聘人员,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落实同工同酬,提高工作积极性。

(二)采取选派进修、集中培训、鼓励自学的方式,加强现有疾控人员能力的培训,提高中心疾控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将鼠疫监测点的房屋设施、设备维修、日常用电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为专项,予以保障。(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