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医德医风建设专项行动】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打造群众满意医院

发布时间:2023-07-26 09:44:54  来源:乌拉特后旗人民医院-成相婷

医德医风建设 我们在行动。近年来,乌拉特后旗人民医院紧紧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推动医德医风的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教育、优化就医环境、完善诊疗制度、规范医疗行为、落实“九项准则”、改善服务态度、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加强考核评价等十个方面入手,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深入解读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乌拉特后旗开展医德医风建设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专项行动方案》,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分工明确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党办牵头,组织医务科、护理部、业务科室等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全程参与,切实履行医德医风管理职责。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医德修养。

为增强医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廉洁行医氛围,医院采取新员工入职培训、岗中专题培训会、主题党日活动、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医德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纪、廉洁行医准则、《医疗质量十八项核心制度》、《医师法》、《中医药法》相关章节内容,教育引导大家时刻牢记医者的初心与使命,严守工作底线,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医护工作者。全体医师还签署了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承诺书。

三、优化诊疗环境、提升就医体验

医院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对门诊楼简陋装修、陈旧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为群众创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现代化、人性化的就医环境。一是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被合理划分为窗口挂号缴费区、候诊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二是候诊区设置了等候座椅,供患者及家属休息等待。三是自助服务区配备了自助打印报告机,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四是卫生间增设了无障碍通道、座便器等便民设施。五是调整了收费和取药窗口高度。

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医院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民医院。

1.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义诊暖人心

组建流动医疗队,走进乡镇、社区、企业,累计开展免费健康义诊活动五十多场,免费赠药价值约三千元,送医上门约20余人次。

2. 就诊服务新举措、便民利民显温情

一是医院推出一项新的惠民服务即“一次挂号,3天有效”。该项便民服务覆盖了医院各普通门诊,让群众就医省时又省钱,也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二是急诊科为方便患者买药、检查,开设了方便门诊。挂号费仅1元,集开单检查、开药、咨询等功能为一体,既简化了就医流程,又缩短了就诊时间,为群众提供便捷就医服务。三是为有效分流采血患者新建了采血室。在门诊楼二楼楼梯口西侧设置3个采血窗口,最大限度满足高峰时段患者的采血需求。四是医院设立了医保一站式服务窗口。主要提供单位、职工及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单位、职工及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转移接续手续办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门诊及住院费用报销、符合资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及更正、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等22个服务项目。除此之外,也为居民提供精准的政策解读及其他医保便民咨询服务。五是特邀名医来院坐诊。医院与巴彦淖尔市医院合作形成医联体,借助其优质医疗资源,推出点名手术、点医服务。每月定期邀请北京、巴彦淖尔市医院知名专家来院坐诊、手术,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除此之外,还开启双向转诊绿色就医通道、建立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打造医院特色专科等,为群众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3.打造专属医疗服务、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与我旗多家厂矿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书,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还提供市医院专家会诊、专属病房、健康咨询等为企业量身打造的系列服务。企业职工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先救治、后结算”方式就诊,急危重症患者也可通过医联体转诊至巴市医院,救治无缝衔接。这一暖心举措,为企业职工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满足了企业对日常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4. 护理服务在延伸、上门服务更贴心

医院深入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将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上门为生命终末期患者、高龄体弱、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专业的居家日常护理与康复指导等服务,并向他们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紧抓监督促落实、长期坚持不放松

一是医院设立医疗纠纷和服务行为投诉管理部门,由专人负责,认真接待和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医院特邀请乌拉特后旗妇联副主席斯琴同志、乌拉特后旗疾控中心副主任朱红波同志及乌拉特后旗一中教师陈勇同志担任医德医风社会监督员,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不定期召开医德医风座谈会、行风建设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分析、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医院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在门诊、住院部明显位置设立意见箱(医德医风监督箱)并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全程监督机制。五是医院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和考核评价制度,常态化开展医德医风监督专项行动检查。

7月18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科科长等一行人莅临我院,就医德医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旗卫健委副主任岳彩虹、旗医院院长单玉利、各分管副院长及其他相关人员陪同。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大厅服务窗口、门急诊、影像科等地,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医院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亮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对我院细致周到的服务及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医德医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院将以医德医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长效监管,从源头防范,把医德医风与医疗工作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就诊满意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