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超声介入治疗囊肿 解除患者病痛

发布时间:2021-02-22 11:25:48

近日,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到杭锦后旗医院就诊,患者行走缓慢,姿势怪异,表情痛苦,自诉下腹部坠痛,医生查体见阴囊肿大,质地柔软,有波动感。B超显示阴囊内囊肿。

根据患者病情,超声科刘海芳主任与外科医生会诊后,建议患者做B超引导下硬化介入治疗。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刘主任在超声引导下精准定位,穿刺抽液,成功抽吸出淡红色囊液345ml,并用生理盐水冲洗,随后注入聚桂醇,留置、抽出,治疗完毕。复查超声囊肿消失,患者无明显不适症状,观察30分钟后,自行走回病房,轻松解决了患者的病痛。

超声引导下囊肿穿刺硬化治疗技术属于精准微创技术,已被临床广泛应用。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疗效显著、安全适用、恢复快、临床适应性强,倍受患者青睐,被称为“针尖上的艺术”。

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是一个奋发向上、具有青春活力的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1人,是一支医德高尚、做学严谨、业务水平精湛的诊疗队伍。其中医生10人,护士1人,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1人,初级8人。

拥有飞利浦等多台先进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可开展多种超声诊断及治疗项目。超声诊断技术包括:常规心血管、腹部、妇产、体表小器官及软组织、胸腔彩超检查、术中超声、各组织的超声导向穿刺活检,胃肠超声等,为临床医师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准确可靠依据。近年来,在医院这个蓬勃发展的大集体地培养下,综合实力迅速提升,还开展了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项目,包括: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肝脏疾病、超声引导下泡沫硬化介入治疗静脉曲张及卵巢囊肿、肝肾囊肿、甲状腺囊肿、肝脓肿、胸腹腔包裹性积液的超声导向穿刺抽吸、置管引流或消融治疗等,痛苦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安全简便、疗效确切,为更多患者提供了积极可靠的治疗方法。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地共同努力下,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现已经发展成为以诊断为基础,以微创介入治疗为龙头的综合性诊疗科室,用最美丽的“声波”描绘患者的健康图谱。

(李建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