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科学认识传染病,构建健康校园——市第二医院传染病知识科普宣传教育讲座进一职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3:02  来源:巴彦淖尔市第二医院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降低传染病在校园内的传播风险,提升广大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3月29日下午,巴彦淖尔市第二医院走进临河区第一职业中学开展了“传染病防控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宣讲伊始,市第二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孟繁敏,以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结合传染病科普小知识等穿插模式,向在场的师生们详细阐述了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等核心要点。孟主任的讲解深入浅出,易于理解,使师生们对传染病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随后,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分析了学校传染病的传播特点和潜在危害,强调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重要性。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师生们讲述了传染病的发生发展、流行特征及分类特点等方面的知识。使师生们对传染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中,孟繁敏主任还通过多个与肺结核病紧密相关的生活实例,巧妙地将深奥的医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且引人入胜的内容。经过她条理清晰的介绍,学生们对肺结核的临床表现及其传播途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孟繁敏主任还就艾滋病在学校的传播方式及其演变过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使学生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艾滋病作为一种危害极大的慢性传染病对人体的不可逆影响。她强调了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们积极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这两种疾病的侵害。

最后,进入传染病知识问答环节,孟繁敏主任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与传染病相关的问题,激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举手,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氛围异常热烈。为了肯定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孟主任还特意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奖励现场答对问题的学生,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讲座,累计受益师生650余名,累计发放艾滋病、结核病以及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手册40余份。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师生们对传染病预防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还提升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个人卫生习惯及传染病防控的重视程度。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第二医院将继续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共同守护健康校园,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再次呼吁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关注传染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供稿:付沅冉)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