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研形势 判风险 筑防线 -市疾控中心参加2023年全区秋冬季鼠疫疫情风险研判评估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17:41:13

研形势 判风险 筑防线

-市疾控中心参加2023年全区秋冬季鼠疫疫情风险研判评估会

 

为保障双节鼠疫疫情防控,有效应对突发鼠疫疫情,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9月28日召开了2023年全区秋冬季鼠疫疫情风险研判评估会,市疾控中心鼠防专人员参加此次线上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组织全区鼠防专家综合评估2023年秋冬季各个盟市鼠疫风险水平,制定并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会议首先由全区12个盟市分别就各自鼠疫疫情风险研判进行了汇报,自治区林草工作站、植保站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结合各自工作内容,就自治区鼠疫疫情形势及防控措施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鼠布基地鞠成老师分析了我区鼠疫疫情情况,并建议:一是持续发挥动物鼠疫疫情主动监测优势,做到关口前移,尽早发现动物间鼠疫疫情;二是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鼓励群众自发发现并报告病死动物,坚持网格化管理,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三是持续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积极联合医政部门医管部门开展专项工作,将首诊医师负责制落到实处。

结合各个盟市汇报内容及我区鼠疫疫情情况,国家鼠布基地徐成老师指出,我区鼠疫防控风险点:一是重点人群,即牧民、外来务工人员、外来旅游人员管理;二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三是动物鼠疫监测范围内的人群聚集点;四是境外输入疫情的风险。徐成老师在指出风险点的同时,就如何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给出了意见建议。

随着秋季到来,鼠疫疫情迎来流行高峰,兼之双节来临,草原游客增多、走亲访友等因素导致人员流动性增大,为鼠疫防控工作带来一定挑战,此次风险研判会的召开,各个盟市对毗邻盟市风险水平有了充分的认识,能够及时有效的调整防控措施。前三季度我市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未发生鼠疫疫情,我市监测踏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随着秋季鼠疫流行高峰的到来,全市鼠疫防控工作人员将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的开展鼠疫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筑牢鼠疫防控“鼠到人、人传人、出蒙进京”三道防线。

 

(市疾控中心 郭敏)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