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应急演练“动真格” 应急能力“拉满格”-市疾控中心派员参加自治区鼠疫、布病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现场调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9-18 10:00:08

为进一步强化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人员与物资装备动员、保障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野外监测、现场病原快速筛查能力,2023年9月6日至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演练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组织召开了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现场调查培训班。宁夏、新疆、西藏等地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参与观摩交流,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此次现场培训。

此次现场调查培训班旨在考察和检验应急队伍人员、物资与装备的动员、准备与长途投送、现场营地建设和运行管理、现场工作保障等能力,同时通过应急演练,探索利用移动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鼠疫、病媒生物、布鲁氏菌病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野外监测、现场病原快速筛查、基因测序和分析研判的工作模式和基本条件,充分学习、掌握移动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野外运行管理。

实景实战搞演练

演练内容为内蒙某地区出现不明原因疾病暴发,受国家疾控局委派,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和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前往该地区支援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9月7日上午,演练在营地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群、国家疾控局应急处置司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张利、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常青、鄂尔多斯市卫健委主任王枫作重要讲话。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内蒙古及鄂尔多斯市鼠疫和布病防控情况、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等情况,并参观了卫生应急车辆包括指挥车、生活保障车、捕鼠车、移动实验室检测车等。此次演练场景设置合理,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取得良好效果。

学实学透提能力

为了提升卫生应急队员综合技能水平,9月7日-9月8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处长施国庆对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提出建议,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讲解如何用辩证思维进行疫情防控,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赵婧讲解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姜海讲解布鲁氏菌病流行现状和实验室检测技术进展,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张必科讲解生物安全战略和防御技术及我国疫情后的考量,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夏连续讲解鼠疫防控,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周海健讲解细菌性传染病实验室监测预警技术,中国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控制室鲁亮讲解鼠类监测方法和常见鼠分类。

各位专家授课内容丰富,充分结合我国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染防控工作现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拓宽了与会人员知识层面的同时,全面提升了参训学员理论知识水平。

此次现场调查培训班充分开拓了参训工作人员的视野,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对利用移动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野外作业的运行管理有了全面的了解,提升了我市突发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应急能力。下一步,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根本,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水平、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为群众营造健康放心的生活环境,筑牢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市疾控中心 郭敏)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