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 正式挂牌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7:10

96f5560e99e6917b9d923bd0869e980.jpg

 

2023年5月16日,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培训,并进行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授牌仪式。中国疾控中心崔志刚老师、内蒙古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郭卫东局长、内蒙古疾控实验中心金化瑞主任、内蒙古疾控实验中心理化检验蒲云霞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通过病原识别、病原菌生物型别、分子分型、耐药性、基因组序列等病原生物学指标分析,获得特征数据,建立数据库,利用适宜的数据分析技术,比对分析病原学特征的相关性或相似性,判断病原菌具有共同传染来源的可能性。根据致病菌病原学特征的比对分析结果,以具有共同特征的“成簇”致病菌及其感染者为重点关注对象,结合致病菌来源的流行病学信息,综合运用流行病学的描述性分析和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精准追溯传染病暴发或减少疫情暴发波及范围。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介绍细菌性传染病流行趋势与监测概况;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进展;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技术要求;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信息系统及数据库应用;内蒙古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方案解读及实施要求。会上颁发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牌子,这标志着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正式成为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成员,并正式启动工作,将为全市细菌性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促进细菌性传染病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使全市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再迈新台阶。

通过本次会议,加深了对国家致病菌识别工作的了解,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和任务,为国家致病菌识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保证数据质量、丰富菌种类型、加强实验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分析利用水平,更好的完成任务。

(微生物检验科 高靖)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