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以专业守护健康 |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成功完成1例高危复杂冠脉介入手术

发布时间:2024-01-26 08:49:46

杨大爷今年76岁,罹患高血压病、糖尿病多年,1993年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行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术,术后长期口服抗凝药物预防血栓;2016年,诊断出冠心病并于右冠状动脉植入了支架;2019年发现心房颤动、频发室性早搏;2023年12月,患者再发胸痛气短等症状,就诊于当地医院通过冠脉造影诊断冠脉三支病变,病变弥漫狭窄并伴有迂曲钙化,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该院医生认为行介入手术难度高,且因患者服用抗凝药物,所以手术及术后风险极大,建议患者采用外科搭桥手术治疗。但杨大爷年龄较高,身体状况一般且基础疾病多,心功能差等情况让患者及家属对二次开胸手术望而却步。

正当杨大爷及家人陷入艰难抉择时,得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专家团队长期入驻并开展了冠脉介入诊疗,科室以建立急诊冠脉介入、复杂冠脉病变及精准冠脉介入治疗中心为发展目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杨大爷来到了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就医。

杨大爷入院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主任李爱勇、执行主任刘红霞、常驻专家邵飞、科副主任陈亮对杨大爷的病情及病例资料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析讨论,患者冠脉三支病变,年龄较大,出血风险高,心功能差…每一个因素都为这台手术提高了难度。最终,经过心病科团队的充分评估,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创伤更小的冠脉介入手术。

1月8日,心病科团队经过前期的周密准备,为杨大爷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当天,李爱勇主任及其介入团队为患者顺利实施了冠脉介入手术,成功进行了药物球囊扩张术,开通了杨大爷心脏堵塞的血管,为杨大爷带来了重获新生的希望。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2个多小时,手术一开始因患者右侧桡动脉明显迂曲给穿刺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李主任考虑患者之前股动脉造影时不良后果明显,经过耐心尝试最终顺利完成桡动脉穿刺达到造影指定位置,之后手术进行顺利,杨大爷全程意识清晰,术后杨大爷胸闷气短等症状明显缓解,目前恢复良好。

图片图片图片

杨大爷和家属十分开心,手术不仅成功解决了患者冠脉问题,而且也舒缓了长期的心理压力,心病科团队高超医技让患者避免了损伤及风险更大的搭桥手术,最感到温暖的是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受最小的伤害解决了病痛。家属和患者特别感谢心病科团队能站在患者的立场考虑,在解除疾苦的同时,了解患者就医需求,提供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

李爱勇主任表示,民之所需,医之所为。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目前已成功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治疗100余例,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力争最佳的临床疗效和预后。面对复杂疾病时,更有信心、决心和勇气。未来,心病科将不断突破技术难关、精益求精,帮助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重获健康。


科室简介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心病科现有北京常驻专家两名,科室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自治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自治区中医特色重点专科,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中国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项目内蒙古救治协作分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科室开展急诊冠脉介入,复杂冠脉介入,精准冠脉介入等技术。在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等方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提高临床疗效,减少患者再住院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科室服务理念:用心守护健康

科训:慎行、 精湛、进取   尚德、诚信、博爱

科室电话:0478-8265793     0478-8263626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陈园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