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中医特色疗法:督灸|冬日暖阳——在背上燃烧的“健康之火”

发布时间:2023-12-28 16:11:51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成立中医特色治疗室,可开展多种中医特色治疗项目:平衡火罐、揿针、艾灸、穴位贴敷、耳穴埋豆、中药局部熏洗、中药塌渍、中药热奄包、督灸(长蛇灸)、金针、中风十三针等。正值冬季,三九来临之际,督脉灸正火热进行中。

督灸,又称督脉灸是指在督脉脊柱段上施以隔姜灸来治疗疾病的特色疗法,是一种绿色、安全、温经通络的中医外治法,因形如长蛇,故又名“长蛇灸”。

督灸的治疗部位在督脉,督脉是人体奇经八脉之一,总督一身之阳经。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于大椎。督脉有调节阳气的作用,故称为“阳脉之海”。督灸时,外用中药艾绒、艾塔及生姜的辛散温通作用下经皮吸收,起效快、作用强,将督脉、生姜、艾灸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经络、穴位、灸法的多重协同作用,非一般灸法所能及,属“大灸”之法,被誉为“灸中之皇”。督灸可以温肾壮阳、补精益髓、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寒除湿、化痰破瘀、通督止痛之功,达到平衡阴阳、抵御病邪、调整虚实、预防保健的目的。阳气充足,对外可抵御外界风寒湿邪等的侵袭,对内可维持体温、推动血液运行、促进水液代谢,防止瘀血、痰湿在人体内停滞。

督灸的好处与功效

促进血液循环:督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可以缓解手脚冰凉、中风后肢体血液循环不良所所出现手脚冰凉、麻木等症状;

缓解疼痛:督灸可以缓解由于受风寒、湿邪导致的颈、肩、腰、腿的软组织疼痛和关节疼痛,以及风寒所致的感冒;

抗氧化:督灸可帮助抵抗机体产生的自由基,使组织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损伤,可辅助改善因衰老导致的雀斑、痤疮等症状;

调节神经-内分泌:督灸对于体内多种神经递质和激素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并且对协助治疗痤疮和月经不调有一定的改善效果,对于雌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更年期出现的失眠、潮热等症状也有缓解效果;

其他:督灸还可用于部分脊柱及骨关节疾病的辅助治疗,例如腰椎间盘突出、骶关节炎等。

督灸适应症

1.亚健康状态:体质弱、易疲劳乏力、无精打采、寒凝痛经、月经不调、四肢不温、记忆力减退、嗜睡等;  

2.虚寒体质(阳虚):全身怕冷怕风、手脚冰凉、关节冷痛、痛经、腰痛、面色暗淡、易感冒、便秘、失眠、黄褐斑、雀斑、痤疮等;  

3.湿性体质:血压较高、肥胖、痰多、四肢乏力、面色萎黄、头面易出油等;  

4.慢性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神经衰弱、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肌劳伤、胃肠功能紊乱、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症。

督灸的禁忌症

 1、哺乳期或月经期的女性患者,孕妇。2、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出血性疾病及精神病、过敏体质者。3、严重关节畸形,活动不利、不能长时间俯卧者。4、施灸部位皮肤破损者或有出血倾向。 

督灸疗程

1、“三伏、三九”节气督灸:每伏灸1-2次,每次治疗约30-60分钟左右。

2、保健督灸:每周一次,四次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结束后休息两周可进行下一疗程治疗。

督灸的注意事项

1、灸前清淡饮食,宜饮约300-500ml温开水。因施灸时间较长,灸前需排空小便,以保证治疗顺利完成。

2、督灸时需裸露后背,宜着开衫的衣服背穿。

3、灸前须将贵重衣物远离施灸区域,以免灸灰掉落造成衣物损坏。

温馨提示:

该治疗项目需提前一天预约,最佳治疗时间为:白天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赵煊君)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