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巴彦淖尔市医院儿科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23-12-25 17:37:14


8岁的小佳因高热、咳嗽在当地医院查出了肺炎,输液吃药也不能缓解,小佳的父母带着她来到了巴彦淖尔市医院儿科就诊。入院后的小佳反复发热、咳嗽不断,厉害时咳到呕吐,还总觉得有痰咳不出来,肚子时不时的疼,精神非常不好。各检验检查结果显示肺部大面积炎症渗出呈肺实变,结合临床与近期儿童流行病情况,医生诊断为支原体肺炎合并细菌感染。

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喆(右一)

进行气管镜检查

考虑患儿病情较重,儿科团队制定了个体化治疗方案,在积极抗炎、抗感染及雾化治疗的同时,建议进行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俗称“洗肺”。与小佳的父母沟通征得同意后,儿科团队完善相关检查,第二天顺利给小佳的肺“洗个澡”。经过治疗,小佳体温降至正常范围,咳嗽明显减少,1周后复查肺部CT,肺部渗出明显吸收,病愈出院。支气管肺泡灌洗是一种用于诊断或治疗肺部疾病的方法,在本地区,只有巴彦淖尔市医院能够开展,目前已完成48例。对于一些支原体肺炎重症患儿,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能有效控制炎症的进展,改善预后,降低长期后遗症的发生率。


“高峰”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


“今年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的就诊高峰比往年来得早,九月底开始门诊就诊人数明显增加。10月份就诊人数多还是比较少见的。”从医30多年的巴彦淖尔市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占强说,今年儿童疾病呈现出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以支原体、流感、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手足口、EB病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等相关疾病为主,有的孩子出现了叠加感染,大部分患儿有高热、鼻塞、咳嗽剧烈、嗓子痛、呕吐、头痛、肌肉酸痛、颈部淋巴结肿大,以及喘息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马占强表示,支原体是以往比较常见的病原体之一,但今年流行的情况比较突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个疾病其实并不可怕,正确用药后是可以治愈的。如果孩子出现反复发热、高热不退、明显的咳嗽、精神状态不佳等不适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对症合理用药。

增开诊室,增加班次,调配护士

接近下午6点,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昭辉的门诊门口依旧排着队,孩子们咳声不断,家长们面露急色,焦急的等待着就诊,有些家长互相交流着孩子的病情“刚开始烧到39度,还咳嗽的厉害……”随着气温降低,呼吸道疾病更是高发,近日巴彦淖尔市医院儿科日门急诊接诊量高峰时达300人次。


李昭辉说:“患儿多的时候每位出诊专家一天要看60多个号,加班是常态,每天中午几乎1点回家,昨天下午看到7点才看完,中间都顾不上喝水”。

为应对就诊高峰,市医院儿科24小时开诊,并增加排班班次,工作日开设6个门诊,节假日增加门诊出诊医生,周六日专家门诊由2个增加到3个,最大限度满足患儿就诊需求。


此外,儿科护理工作也面临较大压力,据儿科护士长郭红丽介绍,目前,门诊输液大厅高峰时一天完成输液治疗140余人次。为确保危重症儿童得到有效安置,PICU设置床位13张,增加至18张床;儿科病房设置床位45张,最近加床到63张,两间主任办公室都住上了患儿。33名护士负责儿科病区、输液大厅、PICU的护理工作。为缓解季节性的人手紧张,护士长紧急向护理部“借人”,护理部从有儿科工作经验的护士应急梯队中抽调7名护士予以支援。每个班上的护士都会根据当日的工作临时调配,本岗位工作忙完就去“支援”另外的岗位,保证护理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小患者住入办公室

全院统筹调配医疗资源


面对不断攀升的儿童就诊量,医院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积极部署,按照“全院一张床”的指导原则,统筹协调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药剂科等相关职能科室全力配合,合理调配医疗资源,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保障儿科诊疗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就诊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

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依据多年的临床和管理经验,马占强认为,市医院儿科今年就诊人数攀升一方面是流行病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意味家长对公立医院的信任度在提升。随着医改的深入,药品集采降价,医保报销政策优化,收费标准规范化等,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公立医院的认可度,也促使更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到公立医院就诊。

面对目前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情况,马占强表示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做好以下措施可减少感染:

1.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或减轻患病后症状;

2.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断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3.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4.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5.多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并保持充足的睡眠。


文字: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