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世界肝炎宣传日 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

发布时间:2023-08-01 10:29:05

世界肝炎宣传日

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

2023年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对肝炎防治问题的关注,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促进早预防、早检测、早治疗等综合措施的落实,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努力消除肝炎的危害。

一、什么是肝炎呢?

肝炎可分为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

二、肝脏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1、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可以通过分泌胆汁而来促进胃肠道食物的消化;

2、能够调节和促进代谢,比如储存糖原以及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3、有造血的功能,特别是凝血因子,大部分都是肝脏合成的;

4、有解毒作用,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还有吃进去的有一定毒性的物质,都依赖于在肝脏里面进行解毒。

三、如何保护肝脏的健康?

1.饮食方面:

注意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不要空腹。

2.运动方面:

经常锻炼,有慢性肝病也可以进行散步、慢跑等比较舒缓的活动。

3.其他方面:

保持平静愉快的心态,一定要遵医嘱进行治疗,定期检查、定期体检。避免滥用对肝脏有直接损害的药物(如激素,抗生素等)以及保健品。

供稿人:陈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