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首例!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应用新技术让患者告别“以泪洗面”

发布时间:2023-03-17 16:28:17

近日,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联合眼科自主完成了该院首例鼻内窥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手术。手术以微创的方式让患者彻底告别“以泪洗面”的折磨,回归正常生活,标志着市医院治疗慢性泪囊炎手术技术跨入微创时代。

赵女士因先天性鼻中隔偏曲导致慢性泪囊炎,忍受该病已久,保守治疗效果不良,传统手术能改善症状,但是面部会留下明显的瘢痕,她想寻求更有利于美观的治疗方法,因此迟迟没有医治,经常“眼含热泪”、“以泪洗面”。经推荐,她得知市医院耳鼻喉科有新技术——鼻内窥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手术。该手术完全在鼻腔内完成,创伤小、安全性高、术后面部无疤痕,符合赵女士的心愿,遂到耳鼻喉科接受治疗。3月15日,门诊复查满3周的赵女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自己的顽疾终于得到了根治。

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魏斌宏团队与眼科团队联手,顺利完成了本次手术。魏斌宏介绍,慢性泪囊炎发病率高,多经过泪道冲洗治疗可改善症状,部分患者可经久不愈,特别痛苦。鼻内窥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手术属于四级手术,技术要求高,随着内镜技术广泛应用,鼻内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术逐渐成熟,内镜经鼻径路泪囊鼻腔造口术具有不损伤内眦韧带和眼轮匝肌深支的“泪液泵”功能,无面部皮肤瘢痕遗留,可同期处理鼻部合并症,在高清放大倍率内镜直视下操作,手术精细简便且微创等优点,成为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主要手术方法,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在鼻腔内实施手术,操作空间小、盲区大,在鼻内窥镜的带领下,这些困难迎刃而解。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解剖学知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效果立竿见影,既解决了赵女士慢性泪囊炎的问题,又纠正了鼻中隔偏曲的病原灶问题,还满足了她面部美观的心愿,对赵女士大有裨益。

专家介绍,慢性泪囊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是在鼻腔结构异常,鼻泪管阻塞或狭窄的基础上,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泪囊和鼻泪管炎性浸润、纤维化的一种疾病。多见于风沙、寒冷地区及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常出现溢泪、眼部红肿、化脓等症状,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角膜炎等并发症。

巴彦淖尔市医院先进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既为患者健康带来福祉,也为交叉学科的携手协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文字: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