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市疾控中心深入临河区 开展春季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10:05:26

市疾控中心深入临河区

开展春季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工作 

为做好我市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工作,加强疫情监测, 开展疑似病例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及时处置暴发疫情,按照《巴彦淖尔市公共卫生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项目》和《全国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方案》的要求,2023 年 5 月 15日-21 日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前往临河区新华镇开展春季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例监测和宿主动物监测等工作,共放置鼠夹 1000余盘,捕获各种动物105只,弃废鼠 3 只,分别采集鼠血和鼠肺各102 份,进行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计算感染率。同时在临河区新华镇周边村采集高危人群筛查血样 100 份,完成健康人群抗体水平调查。

此次检测工作通过调查居民区及野外宿主动物种类、分布、密度、感染率和所带病毒的型别及变异情况,进一步掌握我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规律和趋势,同时为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我市今后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市疾控中心  刘建国)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