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她们的双手被称为医生的“手术刀”、伤口的“缝合线”

发布时间:2023-05-08 15:56:54

68岁的董先生手术后伤口溃烂不愈,巴彦淖尔市医院伤口治疗门诊李春丽、杨秀玲两位治疗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用心护理,专业清创,让患者不断溃烂的伤口一点一点愈合。

在市医院,像董先生这样,被“长不好的伤口”所困扰,又被伤口治疗师的双手“抚平”的患者还有很多。也因此,伤口治疗师的双手被大家爱称为医生的“手术刀”、伤口的“缝合线”。

董先生有过肠梗阻的经历,平日里非常注意饮食,去年4月中旬,他突然肚子疼,还有呕吐、腹胀等症状,董先生和家人警觉了起来,赶忙到当地医院就诊。

检查结果不尽如人意,董先生又患上了急性肠梗阻,这一次还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在术中董先生病情突然加重,家属甚至收到了“病危通知书”,情况危急!他被紧急转入巴彦淖尔市医院。经过急诊科、胃肠外科、ICU等多学科的全力救治,这才把董先生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可以说董先生是在“鬼门关跑了一圈”。

更让人担心的是,住在ICU的董先生腹部伤口迟迟不能愈合,并溃烂扩大成一个孩子的手掌大。胃肠外科管床医生便请伤口治疗门诊护士长李春丽、治疗师杨秀玲前来会诊。

“手术部位腹壁中央皮肤坏死溃烂约11*7cm”。二人充分评估了董先生的伤口。

◆ 如果不进行清创处理,会导致肠管粘连坏死、腹腔感染,董先生的生命将再次受到威胁,今后身体情况、生活质量都无法想象。

◆ 但如果清理创面,就会出现肠管暴露,也会有肠管坏死的风险,需要使用补片进行腹壁修复手术。可刚经过“生死劫”的董先生身体条件差,无法进行手术。

一个难题摆在了医护人员的面前:如何既能清创,又能保证肠管不坏死?

胃肠外科、伤口治疗门诊团队反复研究伤口情况,斟酌再三,最终拿出保守治疗方案,保湿是其中的关键。清理创面后治疗采用新的湿性愈合方法,持续冲洗,再进行低负压引流,给与肠管保湿。等患者情况好转后再行腹壁修复手术。

家属商量后同意这个方案,李春丽与杨秀玲开始了治疗。董先生的病情日渐稳定,转入普通病房,虽然满足手术条件,但之前的经历也让董先生不愿意再进行手术。伤口治疗门诊团队不断优化调整治疗方案,在原有基础上结合使用功能性敷料,改变伤口周围的微环境,促进皮肤生长。

董先生的伤口慢慢的有了好转,还长出了新肉芽。日复一日,经过不到两个月的护理治疗本需要手术修复的伤口终于愈合了。减轻董先生痛苦、降低治疗费用的同时还避免了短期内二次手术,董先生和家属十分满意。

伤口治疗门诊团队每天除在门诊忙碌外,经常会到病区参加院内的多学科会诊,为病区复杂伤口的患者进行治疗。科里的医生常说:你们的双手就好像我们医生的“手术刀”、伤口的“缝合线”。

李春丽说“刚开始有的家属对我们也有疑虑,有的伤口大夫都处理不了,我们能不能行?看着我们换药,一步不敢离开,当看见患者伤口有所好转,这才放下心让我们治疗。将心比心,我们都能理解”。

随着多种多样的伤口被治愈,无论是医生还是家属都对伤口治疗门诊团队有了更大的信任,遇到疑难复杂的伤口都会想到她们,听听她们的意见。


文字: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