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肺病科成功开展我院首例跨科互助无痛气管镜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0:30

 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的重要手段,临床应用广泛。传统的气管镜检查是在表面麻醉下由鼻腔进入,患者有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检查过程中刺激引起神经反射易发生剧烈的呛咳、支气管痉挛、缺氧、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严重并发症,部分患者因不能耐受,体动不配合,痛苦难忍甚至逼迫停止检查,有了第一次检查的痛苦经历畏惧第二次检查,致使患者错失诊断时机,延误诊断治疗。

1679902118124490.png

 随着介入技术升级以及“无痛”理念的普及,北京等大城市医院相继开展“无痛气管镜检查”项目,减轻患者痛苦的同时,增加了患者的安全性和医疗的准确性。“无痛气管镜”就是根据气管镜操作医师的诊疗目的,选择合适的镇静/麻醉方案,合理搭配静脉麻醉药物,使患者处于镇静睡眠状态,并通过特殊的通气装置,既不影响气管镜的操作,又能保证患者充分通气,主要是对肺部及纵膈疾病的诊断,一般包括肺部肿瘤、肺部感染、不明原因的咯血和淋巴结肿大或胸膜疾病等。可通过气管镜取出支气管异物,清理呼吸气道分泌物,明确出血部位。无痛气管镜检查患者无体动,耐受性好、安全性高,为检查创造了良好条件,图像更清晰,操作更便捷。可以发现早期肺癌等疾病,因此在临床上非常重要。

1679902141412674.png

 1679902162212706.png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肺病科本着为更多患者带来优质医疗体验的初衷下,在肺病科祝勇、吴向前主任的领导下,护理团队与内镜室的积极配合下,麻醉科、手术室的鼎力支持、合作下顺利开展跨科无痛气管镜检查,顺利对肺病科3名患者行无痛气管镜检查并取得一致好评。据统计,我科自2017年开展支气管镜检查以来,完成多例肺结核、肺部占位、镜下清理分泌物、异物取出等检查,本次在北京中医医院专家祝勇主任医师,肺病科吴向前副主任医师的共同领导下,首次开展跨科互助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大大减轻了患者气管镜检查的痛苦,为患者们提高医疗舒适性感受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增加了气管镜检查的安全性,医生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解决多种困难气道等疑难问题,为肺病科肺部肿瘤等介入治疗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开创了我科呼吸介入治疗的新篇章。(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肺病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