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倒开花”不是重返青春,小心子宫内膜癌!

发布时间:2023-03-13 17:52:44

重返青春?

65岁阿姨绝经后“倒开花”,

有可能是癌症来临的征兆?

“我妈都绝经12年了,没想到这两天又来大姨妈了,起初没当回事儿,还笑着说自己迎来了第二春?”很多人把绝经后阴道流血称为“倒开花”,然而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作为妇科三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的子宫内膜癌!

20天前,65岁陈阿姨说自己近3个月又来了“月经”,淡红色、量少,似月经每月规律出血,4-5天后止血。起初,陈阿姨并不好意思告诉子女,但是随着流血越来越频繁,最近更是淋漓不尽10天有余,这才通知儿女。

2月6日,外院检查B超显示陈阿姨的子宫内膜增厚伴回声不均匀、子宫肌瘤3.4×2.5cm,行诊刮术后,病检回报非典型增生,不排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可能,为进一步治疗来到巴彦淖尔市医院。

2月13日,妇科副主任医师关瑞详细询问病史、查体、会诊外院病历了解到,陈阿姨目前体重95公斤,20年前患高血压病,15年前得过脑梗,完善全腹部CT、肿瘤标志物等检查,被诊断为Ⅱ型子宫内膜癌高级别浆液性癌,盆腔核磁判断无远处转移。

2月21日,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副主任医师关瑞与助手吴晓婷、曹研卉对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术+盆腔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大网膜切除术。

妇科主任李彦芳:

不要谈“癌”色变!要增强防“癌”意识。

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就有完全痊愈的可能。但许多妇科肿瘤患者的普查意识差,防“癌”意识弱,疾病发现时已错过最佳手术时间。

随着高脂高热饮食和低运动量生活方式的影响,子宫内膜癌越来越常见并且明显年轻化,目前我院最年轻的子宫内膜癌患者28岁,但大多数患者是I型子宫内膜癌雌激素依赖型,肿瘤恶化程度低,且预后好。

陈阿姨属于少见的Ⅱ型子宫内膜癌——高级别浆液性癌,肿瘤恶化程度高,预后差,需进行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术/大网膜切除术。近些年,随着技术的提升,以往需借助胃肠外科完成的腹腔镜下大网膜切除术,妇科可独立完成。

专家提醒:

有出血一定不要不好意思!

子宫内膜癌早期症状包括异常子宫出血、绝经后子宫出血、阴道异常排液、其他(下腹疼痛、腹部包块)等情况,一定不要忽视,尽快就医。

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初潮早、未育、绝经延迟都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因素。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要重视起来,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来院进行妇科检查。

随着妇科肿瘤患者的增多,巴彦淖尔市医院妇科手术量也在逐年增加。该科定期邀请北京协和医院、重庆妇幼保健院专家进行妇科、盆底疾病的会诊手术,同时通过全院MDT多学科会诊,对放化疗患者实行专职医师管理,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文字:张雅婷

图片:胡瑞、张雅婷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