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以练备战 防患未然——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3-01 16:40:38

以练备战 防患未然——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及应急演练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2023年3月1日下午召开实验室应急预案培训及应急演练。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及科室成员分工及职责,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科室消防相关器材的使用。之后进行了应急模拟演练。演练过程中,成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及时处理伤者将事故逐级上报。演练结束后,实验室人员对演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再次强调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规范操作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检查了应对突发实验室安全生产事故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增强实验室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序,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提高了实验室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的能力。

(市疾控中心 索晓敏)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