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疫”起战,一起赢——决战新冠,看急诊尖兵!

发布时间:2023-01-03 17:10:56

2022年12月是医院医护人员最难熬的一个月,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与新冠病毒的三年拉锯战,来到了总攻时刻,骤增的门急诊量,碰上无可奈何的减员,一边是焦虑、痛苦的患者,一边是坚守、疲惫的医护,在“黎明之前”一身白衣的他们再次成为阻挡疫情的第一道“防波堤”!

image.png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从此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院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于身处前沿阵地的杭锦后旗医院急诊科所有医护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急诊科因时因势第一时间统筹医疗服务与疫情防控,保障患者就医诊疗。全体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坚守一线岗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强屏障。

image.png 

        自12月中旬以来,急诊科患者明显增加20-30%。急诊科做好有效分流,按照患者病情疏散至急诊抢救室、急诊留观室、急诊监护室。保证患者及时有效救治,同时指导就诊患者与家属做好防护,尽量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医务科每日协调专科病房收治患者,保证重患救治。护理部统一调配人力,派护理人员到急诊科支援,缓解人力不足压力。从而实现了科学、有效、规范的人员和物资管理,调配充实了医疗队伍,增加了床位和设备,促进提高急诊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设立急诊隔离抢救区,为了既能避免病人、家属的交叉感染,又能第一时间完成救护诊疗。     

       急诊患者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急诊科作为医院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医疗救治的排头兵,收治的病人往往病种多样、病情复杂,面对大量危急重症患者和医护人员不断被感染的情况,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顾不上吃饭和上厕所,24小时待命,随时备战各类急救任务,最大程度地把所有时间用于救治患者,所有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在症状减轻的情况下都自觉地尽快返岗以缓解在岗人员的压力,为群众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健康照护。

image.png 

      每个医护的脚步都是匆忙的,语速飞快,说着这件事,头却偏向一侧看着另一个病人,手里拿着的是一摞抢救记录,心里想着的是那个人的呼吸怎么调上来、血压怎么稳住、血怎么止住、尿怎么排出来、痰怎么吸出来……

image.png 

        分身乏术的医护们,不时咳嗽几声,悄悄捶一捶酸痛的腰,使劲儿眨眨眼睛,努力贴近监护仪屏幕,看看监护仪的参数是否有好转,看看呼吸机上设置的参数与患者是否匹配,摸摸患者四肢体会一下循环是否有改善,问问患者是否呼吸困难有减轻,弯下腰看看尿袋里的尿液颜色和量是否能让人松口气。深静脉穿刺、采集血液标本、伤口清创探查、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导尿、氧气吸入、抢救记录,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医护在无声的默契配合中有序完成。夜渐渐深了,天渐渐明了,急诊科患者迎来了新的一天,尽管等待的时间有些难熬,但每一名患者都没有被放弃,都得到了妥善的救治。看着医护人员的小跑步伐,直不起来的腰,以及嘶哑的嗓音,疲惫的身影,家属纷纷对医护们表示感谢,只有相互理解与配合,才能让这个冬天过得温暖一些。

image.png 

       自疫情严重以来,急诊科面临着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一个夜班下来,护士大多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每天都有近10%人员掉队,护士长带领大家冲在一线,不断将护士重新组合,调配人力,确保急危重症救治。第一轮护理人员尚未完全康复,第二批人员又累倒了,面对全院大量减员,但又要保证急诊正常运行,很多发热的护士吃片退热药即返回岗位,还有很多休息三天后的同事主动要求返岗。这种急诊人的精神和情怀,这种正能量的传递,让大家坚信,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以来,杭锦后旗医院急诊人这支队伍始终站在医院的最前线,无所畏惧、奋力抗战。曾派出数医护人员驰援抗疫一线,曾圆满完成各种赛事保障、疫苗注射及其他保障任务;曾支援医院核酸采集、预检分诊等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转变,急诊科全力以赴,几乎扛下所有,急诊人不顾个人安危,心怀大爱用实际行动不负医院的重托,为百姓护航。

(杭锦后旗医院 吕宏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