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战“疫”在医院的“保洁员”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0:23

   在医院的每个楼层里战斗着一群与白衣战士同样身处险境、同样默默奉献、同样勇敢前行的人,她们就是负责清理医疗废物、病房消杀的保洁员。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病房里的保洁工作变得凶险且重要,为了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要求保洁员们细致、认真、勤快、责任心强。

   据保洁负责人介绍,她们每天需要收集整理并清运换下来的防护服、用过的一次性药瓶和针管等大量医疗垃圾,需要清理患者用过的废弃物品,还需要完成全诊疗区卫生打扫、患者通道消杀、收拾卫生间、更换患者被褥、保持疗区整洁等工作,他们需要承担和做好的工作太多太多……不仅仅是危险程度高,而且工作量也是非常大,工作时间还要按规定做好自身防护。

image.png 

     一直以来保洁员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大多是中年女性,她们有着温和朴实的性格,有着艰苦朴素、善良、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作风品质。杭锦后旗医院就有40位这样的保洁员阿姨叔叔。阿姨们在物业公司的领导下规范开展保洁工作,日复一日维护着医院整洁优美的环境,是名副其实的医院美容师。

      正因为场所的特殊性,事实上医院的消毒清洁会做得比其他地方更加彻底,要求更加严格,标准更加严苛,医院保洁员肩负着医院各个病区及门诊的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在切断医院感染传播途径,控制医院感染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在现在的疫情环境影响下,对医院保洁员的工作要求自然更高。她们不畏被感染的风险和消杀工作的艰辛,大家深知环境消毒工作很重要很关键,每日需要至少两次无死角喷洒加擦拭消毒,责任重大,存不得半点侥幸心理。自疫情防控以来,感控科对保洁员进行了数次严格的业务培训,阿姨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叫苦不说累,从清晨6:30开始到中午11:00,下午14:00到17:00,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忙个不停。在医院的各个角落都能发现她们的身影:身着工作服,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持喷雾壶仔细的喷洒地面和墙壁,或者是在弯腰侧身擦墙、拖地,或者正推着硕大的医疗废物收集车往来于临床科室间......

image.png 

     在严峻的疫情之下,她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以辛勤的劳动为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更是与全院医护人员一道共同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她们同样是新时期最美丽的人!因疫情工作需要,所有在岗保洁人员防疫期间全部取消所有休假,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2小时。从12月份至今一个月的时间,保洁人员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凝心聚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院到处都能看到保洁人员的身影,她们说:医护人员在前线争分夺秒,我们搞好卫生保障,让医护人员安心工作、让患者安心就诊。

     医院保洁的步骤更加细致、更加谨慎,保洁员必须在医护人员上班前以及病人就医前做好全部的消毒工作,这就意味着她们每天的工作都必须争分夺秒。因为场所的特殊性,每个区域都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日常工作显得步骤繁多,但物业依然要求保洁员们都将安全至上铭记在心,严格按照院方的要求做好严格消毒,精准分区,严格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做好自己的保洁工作,为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提供一个安全、安心的就医环境。

(杭锦后旗医院  吕宏武)

 


  • 附件: